长沙地铁出于安全考虑 乘扶梯不再提倡“左行右立”

2018-04-26 09:16: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乘自动扶梯是否应“左行右立”(即“左边急行、右边站立”),这是文明还是隐患?记者今天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长沙地铁将不再提倡“左行右立”搭乘自动扶梯,这一搭乘方式使自动扶梯受力不均,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按以往的国际惯例和文明礼仪,乘客搭乘自动扶梯时往往靠右站立,给赶时间的乘客留下左侧行走空间。但近些年,香港、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出于安全考虑,已经不再提倡这一行为。

长沙地铁门梯专业工程师介绍,根据国内地铁行业自动扶梯维修保养的监测数据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扶梯故障增多。究其原因,“左行右立”这一搭乘方式,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

长沙地铁特别提醒,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一般为21厘米左右,公共场所楼梯台阶高度一般为15厘米左右,乘客在自动扶梯上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赶时间的乘客,选择从普通楼梯通行比较稳妥。长沙地铁同时建议,乘客搭乘自动扶梯时,请勿携带大件行李及超长物品,若有需求请搭乘专用电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