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大铁屑引发大出血 医生:危险作业时请佩戴好护具

2018-04-25 17:09: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米粒”大铁屑引发大出血

医生提醒:危险作业时,请佩戴好护具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湘西小伙用铁锤敲东西,不慎被飞溅的“米粒”大铁屑刺中颈总动脉,术中大出血2200ml,相当于他全身总血量的近一半,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沉着应对,成功挽救患者性命。

今年31岁的小尹(化名)是湘西吉首的一名货车司机,4月21日上午,他装了一车砂石后准备把车厢门关上,却发现门栓卡住了,于是拿起铁锤敲打门栓。谁知,飞出什么东西击中他右侧颈部,当即感觉疼痛难忍,鲜血顺着脖子直流,随即颈部越肿越大,他只得一手压住受伤部位,一手开车赶到附近卫生院。

由于伤情严重,小尹随即被转往吉首市的大医院。CT检查发现,一金属碎屑刺入右侧颈部后,在右侧甲状腺附近“扎根”。因在当地医院手术未找到异物,小尹于第二天转到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病室。由于异物边缘刺入患者颈总动脉后发生嵌顿,相当于给破裂的血管塞了个塞子,因此术前未发生明显出血;而异物被取出,就相当于把堵住血管破口的塞子拔除,因此出现凶险的大出血。幸亏专家团队经验丰富,沉着应战,历时4小时完成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术后,小尹生命体征平稳,无偏瘫声嘶,正在逐步康复中。

肖旭平提醒:在敲打铁器、石头,或进行电焊等危险作业时,一定要加强防护,最好佩戴面罩、头盔等护具,防止意外的发生。

延伸阅读:

动脉血由心脏挤压出来,压力很高,动脉一旦破裂,大量血液就会像泉水一样往外涌。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伤者往往不到5分钟就会出现出血性休克。动脉出血可以采取以下止血方法:

1.指压止血法

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四肢出血,上肢出血可压迫上臂上三分之一内侧的动脉搏动处;下肢出血可压迫大腿根内侧的动脉搏动处。

2.加压包扎止血法

适用于全身各部位,先用干净的纱布或敷料填塞作口,外加干净的纱布垫,再用绷带加压包扎。

3.止血带止血法

用弹性较好的橡皮管或橡皮带绑扎出血部位,上肢出血绑扎上臂三分之一处,下肢出血缚于大腿中部。每隔一小时放松止血带3至5分钟,以免肢体因缺血而坏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