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互联网+”监控环保设施

2018-04-25 11:20: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用电异常就会“招查” 企业“玩套路”排污没门

株洲 “互联网+”监控环保设施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李支国)有的不法企业与环保部门“躲猫猫”,环保设施建而不用、时开时停,成为环保执法一道难题。如今,株洲市环保部门已找到破解办法——在全省率先使用“互联网+”手段,通过用电量变化,实时监控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况。

日前,株洲市环保局向记者介绍了一个运用“互联网+”技术查处的首起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异常案例。这个“触网”的企业名叫湘煤立达矿山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些日子,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旁的护坡垮塌,压垮了电线,导致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企业还在组织抢修时,当地环保执法人员就出现在现场。在调查取证后,环保部门确定该企业并非故意,于是要求企业在恢复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制定事故处理预案,确保今后不出现类似情况。

原来,株洲市环保局会同电业部门,在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上安装了智能电表。污水处理设施如出现用电异常,电量数据就会通过网络实时传至处理平台,并触发预警处置程序。目前,株洲市已有88家重点企业共安装智能监控电表99套,基本实现重点排污企业智能监控全覆盖。

株洲市环保局负责人说,该市2012年就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数字环保系统,并进行了改造升级。下一步,将实现智能电表监控平台与数字环保系统无缝对接,提升“互联网+”监控效果。这一监控手段今年还计划向县域扩展。“互联网+”广泛应用后,不仅能监控企业排污,还能对10万平方米以上建筑工地实行在线监控,防控建筑扬尘等污染,并全天候监控PM2.5、PM10等6类污染因子,及时获得预警。

创新监控手段,带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一季度,株洲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6天,优良率达73.3%、同比上升21.1个百分点,PM2.5、PM10同比分别下降23.1%、10.7%,湘江株洲段水质持续优于国家Ⅱ类标准。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