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装手机信号屏蔽器被罚2万元 系长沙首张罚单

2018-04-25 10:18: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蒋俊]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该处成功查办一起非法设置、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的案件,涉案单位被处以没收设备、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长沙针对近年来非法设置、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今年3月14日,该处接到中国移动长沙分公司举报,岳麓区谷峰村黄泥塘组西基站东南面区域自1月下旬以来,有人私装手机信号屏蔽器,用户频繁投诉通信信号质量差,无法正常拨打电话,对公众移动通信造成严重干扰,请求无线电管理部门协助排查并予以立案查处。受理案件后,长沙市无线电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市无线电监测站对投诉区域周边展开电磁环境测试,查明涉案单位,保存证据,依法传唤涉案当事人,制作现场调查询问笔录,扣押手机信号屏蔽器4台,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经过近10天的调查取证,查实涉案单位浙江某汽车服务公司湖南分公司为了公司利益,在租赁存放车辆仓库内非法设置、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造成对公众移动通信严重干扰的违法事实,当事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依法作出了相应处罚。

“未经许可,擅自设置、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属于违法行为。”长沙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处执法工作人员刘新民表示,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随意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严重影响了无线电正常业务的开展,且使用的设备大多均为三无产品,各类职称考试,相关企业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比较多,个人使用手机信号放大器都同样会干扰正常的无线电业务正常通讯。

刘新民表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许可。同时,在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下一步,还将加大执法力度,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 陈张书

释法

触犯刑法会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条例,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触犯刑法的将会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 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