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父母花数千元报班 学习如何不吼“熊孩子”

2018-04-25 10:16: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蒋俊]
字体:【

4月24日,罗敏畅老师正给学生家长上名为“正面管教方法与技能”的课程。 图/记者沈颢

花几万元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早已司空见惯,可长沙现在有不少家长花不菲的价钱报班,学习如何“不吼不叫”地教育孩子。这样的培训班会传授家长什么方法,家长学到的东西真的能“搞定”家里的“熊孩子”吗?对此,记者报名参加了这个正面管教方法与技能班,进行了一番体验。

现场

边玩游戏边学习沟通

记者进入教室后,发现有20多名学员围坐在老师旁边,认真听着课。课程首先从游戏开始,老师会邀请学员扮演母亲、儿子和旁观者,模拟一些生活中孩子写作业拖拉、起床磨蹭、看电视时间过长等常见场景。

模拟时,“家长”多用“简单粗暴”的语言来管教孩子,比如“怎么这么晚,又去哪里玩了?”“不要再玩了,快去写作业!”听到这些话,“孩子”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这时,换成老师要求的“正面语言”后,沟通立刻顺畅了。“最近几天你回来得比较晚,妈妈很担心。”“晚上做作业的时间有点不够了,不知道妈妈做什么能帮助你。”。显然,“孩子”明显配合了不少,双方情绪也都很平静,没有上演家中经常出现的“鸡飞狗跳”场景。

除了正面语言方式,有效的沟通包括选择式的问句、启发式问句等方式,甚至安静地倾听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要求孩子停止看电视时,尽量少用命令式的‘不许看电视’,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选择,比如‘你想看5分钟电视,还是10分钟电视’。”正面管教方法与技能班的创办人罗敏畅说,这些方法应用场景不一样,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家长

爸爸们也会报名听课

这门课价钱并不便宜。一期课程是4天,每天从9点上到16点,一共要5600元。尽管价钱不便宜,但仍吸引不少家长参加。现场有三位妈妈来自株洲,为了上课,她们住在教室附近的酒店,“其实可以晚上开车赶回株洲,但我们想利用晚上的时间整理笔记和进行消化。”

为什么愿意花钱报这么一个班?不少学员都表示,平时和孩子沟通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旦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就会“大吼大叫”,甚至直接揍孩子一顿。可吼完后,孩子也没有实质性改变,自己也非常后悔。有的妈妈甚至会建群,谁对孩子吼,谁就在群内发红包。

邓婕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较大的两个孩子都是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带大的。自从学习正面管教的方法后,她尝试着在3岁多的老三身上使用,确实感觉沟通顺畅了很多,自己也少了很多“炸毛”的时候,“有的方法在老大身上已经没有效果了,但用在老三身上非常有效。”

除了容易焦虑的妈妈们,学员中也有爸爸的身影。在企业做高管的张全在认真地做笔记,他说之前妻子来上过几期,有了明显的变化,所以这次他也跟着妻子一起来听课。

现象

来学习的家长变多

罗敏畅是这个正面管教方法与技能班的老师,也是创始人,还是一个9岁男孩的妈妈。2012年,罗敏畅认识了一些北上广的朋友,得知正面管教的理念。她对此很感兴趣,便去北京和深圳上课。“当时觉得3天学费1800元是天价,可接触后就一发不可收了。”回到长沙后,罗敏畅辞掉工作,专心研究课程。

现在长沙有两三家专门从事正面管教的机构,前几年长沙的家长不了解“正面管教”,更不愿意花钱去学习。可不知从哪一天起,越来越多的家长来报名上课。罗敏畅介绍,其实大多数家长不是在育儿方面有问题的人,只是希望能做得更好。

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