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一季度CPI运行平稳

2018-04-25 08:57:1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刘青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刘青雅)4月23日,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3月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1.3%,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在整体需求平稳、货币环境中性的大背景下,物价总体较为平稳。

数据显示,一季度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走势均呈现低—高—低的倒“V”型,同比曲线高于环比曲线,最大涨幅均出现在2月份,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9%。

根据数据,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主要类别总指数均呈现上涨。其中食品成为CPI上涨的首要因素,鲜活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4%,涨幅较上年同期增长13.5个百分点;食品(原口径)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8%,涨幅较上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相关人士分析,这是食品价格时隔一年多后重回CPI影响首位,上涨的原因则来自年初冰冻天气农作物生长受限、物流运输困难和春节假日需求。

除食品外,受石油价格上涨,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8%;劳动成本上升、春节返乡增多等因素也影响了房租、家政服务、机票、旅游等服务价格的上涨,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0.4%,但增速总体放缓。另外,消费品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非食品价格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8%、1.2%、0.8%。

在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八大类来看,呈现“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2.6%,居涨幅榜首;医疗保健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等累计上涨都在1%以上,仅教育文化和娱乐指数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预测,一季度由于天气、节日等原因使得食品价格拉动作用凸显,时隔一年多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但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注重质量的情况下,后期CPI上涨动力较弱,不存在显著抬升物价的因素,上半年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