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摩天轮停车库” 可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2018-04-24 19:45:43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夏博]
字体:【

这座“摩天轮停车库”,可解决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已获专利

▲ 解决电动车、自行车停车难问题的旋转式立体停车库。 (株洲日报记者刘芳摄)

从模型外观看,像一座浪漫的摩天轮;从实际操作来看,可以解决停车难、乱停乱放现象。近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5名学生,研发出了一种旋转式立体停车库,获得该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迎接他们的,将是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擂台。

可实现智能停车和取车

“目前,大部分停车场采用平面式的。该种停车场占地面积大,设备复杂,有效停车位置少,对人员车辆安全保障性差。”邓晨璐团队,便在借鉴传统停车场及其他立体停车场的基础上,建一个适合容纳城市住宅小区内的旋转式摩托车、自行车的立体停车设备。

“我很喜欢游乐场的摩天轮,梦幻、浪漫。”邓晨璐从此找到了灵感,将立体停车库设计成旋转式,就像摩天轮一样,每层都可以停车,不仅节约地面空间面积,又能让立体停车库发挥最大利用价值。

如何发挥立体停车库的最大价值?邓晨璐团队首先考虑的,是立体停车库停车、取车的方便。“我们在驱动及传动系统中,设置了制动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扫码停车、取车功能。”邓晨璐介绍,车库钢结构骨架支撑动力装置、机械传动系统和停车载荷,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针对电动车充电等问题,该团队还在每个停车位上设置了充电装置。邓晨璐介绍,让车主在停车的时候,可以实行自动智能充电。

那么,如何保证该产品有充足的电源,或在停电情况下仍可正常运作?

“考虑到这点,我们在立体停车库顶端,增加了太阳能电池板。”团队成员黄煜介绍,它可以把照射在其表面的太阳能辐射能转换成直流电,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贮存到蓄电池中。

这样一来,该产品不仅节能环保,还可以用于停车库的直接供电,包括车库整体机构的运作和机动车的充电,以及车库内置灯的照明供电。太阳能转化后的电能储存到蓄电池当中,如遇到停电状况,仍能为车库提供电能。

目前,该项目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带领新的团队,第二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这是邓晨璐第二次参加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去年,她和团队设计的“天下无尘”黑板擦项目,获得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目前,产品已升级迭代,获得了市场的好评。

“去年6月份,就开始和学弟学妹们关注并研究关于立体停车库的项目,希望能解决停车难的社会难题。”有多次参赛经验的邓晨璐,相比于去年,已多了一份自信和认真。

据介绍,该团队除了邓晨璐是一名大二学生,其他4名成员都是大一学生,来自铁道控电、机车控电等不同专业,每个成员都分工明确。

设计、做实验、市场调研……邓晨璐回忆:“去年整个暑假,我们不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根据之前的参赛经验,姚听雨在团队中专门负责项目路演。“从项目前期准备、中期研发、后期完善,到团队成员的着装、言谈,都是路演需要注意的因素。”姚听雨还专门参加了演讲与口才的培训,提高表达能力,争取能为项目路演加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