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外墙脱落砸了三台车 长沙都市兰亭小区物业启动公众责任保险

2018-04-24 09:18:2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4月23日,长沙都市兰亭小区,脱落的装饰外墙砸中了小车。图/记者谢长贵

4月23日,长沙都市兰亭小区的不少业主清早起来,就听说了车库入口外的多辆小车被脱落的装饰外墙砸中的消息。此次被砸中的小车共有三辆,事后车主已各自报保险,小区物业也启动了公众责任保险,尽量弥补车主的部分损失。

23日上午,记者在都市兰亭小区车库入口外看到,一辆白色的起亚小车顶部仍被多块约2厘米厚的装饰瓷砖覆盖,其上方两层楼高的外墙祼露出一截破损的装饰墙面。

记者注意到,该处脱落的外墙系一截横向凸起的大理石瓷砖,脱落后露出中间空心的部分。在脱落外墙平行的另一端,也有两处脱落的外墙。

事发后,物业在事发点下方围起了警戒线。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是2012年交房,目前已过质保期,对于公共部位的安全隐患,他们除了保持日常巡查外,也在相关部位做了安全提示。在此次事发的通道,他们多次提醒并粘贴禁停的警示标识。

该负责人也表示,小区周边正在进行大型施工,去年九月他们就因地面震动担心隐患而敲掉了其中两处松动的外墙。此次墙砖脱落,不排除当晚风大雨大的原因,也不排除附近施工震动造成砖墙松脱。目前他们已安排工程人员准备将剩余外墙全部敲掉。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外墙砸中的小车有三台,均为22日晚停靠在地下车库入口靠墙位置。其中正下方的白色起亚小车受损最严重,整个顶棚、引擎盖均被砸变形。

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物业公司每年都会为小区买公众责任险,此次业主受损情况较为严重,他们评估后认为可以启动公众责任险,汇报后也得到了总公司的同意。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此次事件中物业公司若能举证,证明大风达到不可抗力级别,同时自身又没有其他过错,则可主张相应免责。不过,如果房屋质量本身存在瑕疵,业主则可就房屋损害向开发商追责。同时,李健也提醒,物业公司要对异常天气提前防范,对房屋存在的隐患及时排查。

记者 吴和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