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执笔,澧水如画

2018-04-24 09:04: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澧水河孕育美丽的张家界。 刘毅 摄

2018张家界民间志愿者护河巡河启动仪式。 向韬 摄

一湾碧水流经武陵源核心景区。 邵颖 摄

放流鱼苗,保护生态。 向韬 摄

志愿者“巡河”。 向韬 摄

宁奎 向韬

“沅有澧兮澧有兰”,“南州之美莫如澧”,在屈原与柳宗元笔下,澧水沿岸,美如诗画。

4月21日,在这诗画之境,千名橙衣“巡河志愿者”展旗起航,守护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馈赠,守护这湾赐予张家界灵气的碧水。

“推行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在“张家界民间志愿者护河巡河”启动仪式上,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的战前动员铿锵有力,飘荡在澧水上空。从此,28名“民间河长”就位,与成千上万名群众一起,成为澧水河的“守护精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民间河长”吴胜华深感荣幸,可为养育自己的母亲河尽保护之力。“秀美澧水是最大的期望。”大学生志愿者张子尚信心百倍,可为秀美山河剔尽瑕疵。“守护澧水,就是守护自己。”市民志愿者罗贤洪十分激动,可为水源净化造福后代。

一堆堆垃圾被清理,澧水河畔桃红柳绿;一处处污沟被止流,澧水河里更加澄澈;一条条鱼儿被放流,澧水生动更有生机;一粒粒“环保”种子被种下,每一位市民,都成为澧水河的守护者。

不仅仅在澧水干流,也在众多支流,在众多的小河小溪。1786名各级河长,百万名群众与志愿者,常年巡查在全市317条河流、264座水库沿岸,他们护环境、保生态,自觉成为“生命之源”的净化者。

这是百年之计。

河长制已在张家界9600平方公里的绝美山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进新时代,“守护母亲河”的承诺催人奋进。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溇澧大地徐徐展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