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 实用专利快速确权最快7个工作日

2018-04-24 08:50:0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在当下变得越来越迫切。4月23日,在“2018长沙市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期间,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2017年6月开始筹建,12月29日率先在全国试运行,主要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企业)开展专利预审、快速确权前置业务,并“一站式”快速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纠纷案件。

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批4家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试运行期间,该中心共完成118家企业备案,受理了51件专利预审申请。其中,发明专利最快65天(一般需要22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最快7个工作日(一般需要7至14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最快9个工作日(一般需要4至6个月)获得授权,极大缩短了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周期。中心后续业务还将拓展产业领域和地域范围,为更多企业提供便捷、快速、优质的服务。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局负责专利、版权、商标的行政执法,即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法庭负责知识产权审判,也就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知识产权纠纷,建议可以先来保护中心,保护中心可以对纠纷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可以选择走行政保护的渠道,行政保护渠道走完后不满意还可以走司法保护的渠道。也可以不经过保护中心调解和行政保护直接通过知识产权法庭进行司法保护。”该负责人表示,保护中心调解有利于化解纠纷,速度很快,大部分纠纷可以通过调解的方式予以妥善解决,还可以依据当事人的申请为其量身定制维权方案。行政保护可以较为迅速地为知识产权纠纷作出行政处理决定。“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保护中心深入园区、企业,切实了解创新主体需求,将知识产权的保护服务做细、做深入。同时,将依据市委市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专利、版权、商标的行政执法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记者 陈丽安 通讯员 李莎

数据

长沙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居全国第六

4月23日,《2016—2017年长沙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截至去年底,长沙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08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近两年长沙共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119件,专利纠纷案件277件;办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337件,罚没款586.14万元;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38件、举报投诉案件42件,15家企业获得免费智力援助服务,23家企业获得资金援助193万元。其中2017年,接受知识产权举报投诉22起,提供专项智力援助9次,给予13家企业维权援助资金115万元,专利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均居全国第一位。

相关新闻

长沙株洲常德一季度申请专利最多

4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湖南省一季度专利申请量21403件,同比增长18.18%;专利授权量11782件,同比增长34.41%。截至3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23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31件。

从专利申请人的类型来看,职务专利申请和非职务专利申请分别为15825件和5578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07%和10.67%。职务专利申请占全省申请总量的七成有余,其中:工矿企业11733件、大专院校3678件、机关团体244件、科研单位170件。从地区来看,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省前3名的市州是长沙(9589件)、株洲(2509件)、常德(1270件);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前3名的市州是长沙(5225件)、株洲(1119件)、衡阳(935件)。

截至3月底,长株潭地区有效发明专利共28119件,占全省总量的77.60%,其万人专利拥有量达19.39件,约为全省的3.65倍。

记者 陈丽安 通讯员 周闯 吴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