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亮剑治环境——湘潭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04-24 07:55: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曾佰龙

湘潭市在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总基调的同时,铁腕防治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狙击重点行业污染源

湘潭市年初出台了《2018年湘潭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市长每周带队进行现场环境督查,对重点大气污染行业进行“狙击”,发现问题,立即严惩。4月17日,当地一家企业就因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超标,领到一张20万元的顶格处罚罚单。

面对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湘潭采取狙击战的方式,通过对大气污染企业入场说“NO”、对需要整改的企业亮“黄牌”、对问题严重的企业亮“红牌”的3种战法,目前减排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湘潭市发改委环资科科长姜志坚说,目前,市发改委一方面严把准入关,对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新增项目原则上不予核准、备案,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不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项目。另一方面,从源头上遏制高能耗项目投产建设。

在这场狙击战中,有的企业受到“黄牌”警告,有的企业受到“红牌”处罚。以湘潭高新区为例,“目前湘潭高新区对扬尘防治不到位的9家公司发放了停工通知书,并对20个工地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对一家原材料裸露堆放的公司处以3万元预处罚,还有一家化工企业彻底退出。”湘潭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局长周巨龙说。

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发展

湘潭市上下齐心步调一致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政府与企业还形成了一个共识:只有共同联手抓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才能打赢经济建设仗,才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日前随省里节能专家走进湘钢厂区时,发现厂区道路比市区主干道还要干净。原来湘钢最新采购的15台道路清扫车和5台洒水车已投入使用,使得厂区内扬尘减少了30%左右。湘钢今年拟定环保投资项目共计15项,累计投资金额达30多亿元。一边抓环保,一边保生产,今年湘钢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满负荷生产,力争坐上全国桥梁钢生产企业的“第一把交椅”。

江麓集团也在进行着一场“蓝天保卫战”。近年来,该集团投入400多万元,拆除、改造30多台(套)工业锅炉、窑炉,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设备60多台(套),企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90%以上。今年一季度,江麓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订单分别达3.1亿元、0.2亿元、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203%、135%,实现大幅增长。

湘潭市在安排部署“蓝天保卫战”的同时,实体经济保持了增长稳定、态势向好、结构趋优、效益良好的势头。今年1至3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52.98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9.94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

湘潭市市长谈文胜认为,老工业基地湘潭在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同时,实体经济并没有受到影响,其“法宝”是长期坚持产业转型和节能减排的结果,是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是“四责四诺”(依责承诺、尽责践诺、问责督诺、全责履诺)提升执行力的结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