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小龙虾、啤酒?医院一天的义诊数据:一半人尿酸偏高

2018-04-23 17:31:4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4 月 22 日至 4 月 23 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在医院门诊三楼专科诊室外开设 " 尿酸检测义诊区 ",为市民免费提供专业的快速尿酸检测。截止 22 日全天,共计有 121 位市民接受免费的尿酸检测,其中男性 64 人,女性 57 人。尿酸结果超标者男性达 32 人,女性达 27 人,共 59 人,占总人数的 49%。并且,大多数尿酸超标者对检测结果很惊讶,均表示日常生活并没有明显不适,如果没有此次检测根本不会知道身体出现问题。

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挥戈介绍,近几年,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正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已被广泛称为 " 三高 " 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 " 第四高 "。不少专家学者呼吁把每年的 4 月 20 日定为 " 高尿酸日 ",从而让大家牢记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420 微摩尔每升。

" 临床上,许多患者即使通过检查发现尿酸水平偏高,但因无任何症状,就没当回事。哪怕是发生了痛风,也是忍一下或者吃点止痛药就过去了,殊不知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极大,是我们身边的隐形杀手。" 邵挥戈提醒市民,高尿酸血症除了可以引起痛风之外,还与肾脏、内分泌代谢、心脑血管等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关。

32 岁的刘女士(化名)今年 3 月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接受单位体检时,体检报告提示尿酸超标,达 398umol/L,超出女性正常值 360umol/L。体检医生提醒刘女士先调整饮食结构,一个月后复查。如果尿酸持续超标,那么极大可能已经患上高尿酸血症。一听医生说起 " 高尿酸血症 ",刘女士立刻引起警惕。刘女士告诉医生,自己的父亲就一名高尿酸血症患者,长期尿酸过高,并有很长的痛风病史。那么自己尿酸超标,也会发展成痛风吗?

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挥戈解释,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是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大于 420umol/L,女性大于 360umol/L。但高尿酸血症不一定都会发展成为痛风。临床发现,尿酸超标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叫做 " 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 ",是指患者尿酸水平持续性或波动性的增高,却没有发展形成组织器官的临床病变(比如肾结石、关节炎等)。这些 "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 " 患者通常是通过常规体检才会发现。因此,建议市民每年定期体检,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邵挥戈介绍,新发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先调整饮食习惯。每日饮水 2000ml 以上,适量进食低、中嘌呤食物。对于肉类食物可先煮,后弃汤烹饪,可大大减少其中的嘌呤含量。禁食海鲜、肉汤、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喜食夜宵的市民也要注意,啤酒、红酒、烧烤这一类食物是会使血尿酸直线飙升的。正在节食的市民也需正确认识,碳水化合物是有助于尿酸从体内排出的重要因素,所以完全不吃主食的饮食结构也是错误的。

" 人们在尿酸偏高的时候,除了饮食,运动也是有讲究。" 邵挥戈表示,应避免太过于剧烈的运动,如长时间的登山、跑步等,建议每周不少于 150 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即可。

另外,邵挥戈提醒市民,由于个体差异及饮食控制的局限性,会有部分患者虽然经过饮食控制及适当的锻炼,并不能使血尿酸水平达标,这时就需要及时至内分泌专科就诊,在医生评估病情后予以药物干预。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王菁 秦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