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长沙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08件

2018-04-23 10:23: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4月23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阳明 李莎)昨日,记者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全市累计申请专利37051件,同比增长24.5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049件,同比增长30.84%。截至去年底,长沙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08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长沙丰富的科教资源孕育了蓬勃发展的创新主体,除53家高校院所之外,2017年申请专利的企业8000多家。旺盛的创新能力,有力地支撑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近五年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以上。这些充分说明,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是创新型经济的核心要素,创新对长沙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长沙发展依靠的不是地产是“知产”。

据悉,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后,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通专利申请及专利复审无效的快速审查和确权绿色通道,极大缩短企业的创新转化周期,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审查窗口和服务平台,辐射全省乃至中部地区。

记者了解到,长沙是全国8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去年11月13日,《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拟以培育30个以上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通过运营基金、创投基金支持,推动高价值专利组合产业化,形成15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3~5家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同时,长沙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知识产权纠纷诉讼。实行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联合公、检、法、司对侵权假冒行为进行高压打击,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切实提振企业信心,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加快建立知识产权“红黑榜”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标准和监督机制,对守信企业通过项目资助、税收减免等方式给予奖励,对屡次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重点监管和联合惩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