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湘中医微创高峰论坛在长沙隆重召开

2018-04-23 09:5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桂清]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杨桂清)2018年4月20日—22日,“首届湖湘中医微创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中医微创分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中医微创分会挂靠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促会非药物疗法学会副主委、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中医微创医学领域资深专家林志主任当选分会理事长。来自全省从事针刀、刃针、铍针、银质针、筋骨针、针灸、疼痛麻醉、骨伤推拿等中医微创领域一线工作的专业骨干、技术人员3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由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教授主持;湖南省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黄志坚院长、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中医微创分会顾问吴清明教授出席大会并分别致辞;原省卫生厅厅长、湖南省医学会前任会长刘家望教授,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理事长、中南大学原副校长李桂源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李桂源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党和政府把推进中医药发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近几年来,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 (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一系列政策法规。201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更是为保护、挖掘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强大的动力,也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和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李桂源理事长强调,中医微创医学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党和国家发掘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强大动力推进下,在传统中医药学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基础上挖掘、传承、发展而形成的一种全新医学模式。中医微创其核心医学理念和技术源远流长,古已有之,并历经40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才形成了当今独特的中医微创医学理论和技术体系。

李桂源理事长还指出,林志理事长作为中医微创医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之一,数十年来走中西医结合道路,潜心钻研脊柱病因学、软组织损伤诊疗原理、中医脉学、针刀医学体系、运动康复学、肌筋膜技术理论等疼痛康复相关的多学科基础理论和临床技能,专攻疼痛康复,具有丰富的诊治疼痛疾病及疑难病症经验,尤其在颈前筋膜针刀调整理论与实践中,整合中西医视角提出相关针刀治疗设计思路,是全面研究解析推广颈前筋膜针刀技术第一人,多次受邀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长春、南京中医药大学讲授公开课,受到患者的高度赞誉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他本人目前还担任了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非药物疗法分会副会长、中华针刀医师学会副会长、中华刃针学会副会长和湖南中医药学会针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适宜性技术推广刃针刀项目协作单位负责人等一系列重要职务。

李桂源理事长要求,中医微创分会理事会要团结带领省内同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 战略部署和充分发挥中医微创医学独特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要积极发挥协会行业这一行业平台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中医微创相关学科领域各项业务活动,共同推进中医微创医学健康事业不断发展。一是团结协会会员,组织开展中医微创技术学术研究与交流,为会员、行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二是大力开展产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反映中医微创技术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提供中医微创技术产业发展政策建议,协助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则,规范行业管理;三是开展行业信息咨询服务。搭建微创技术健康产业分会会员间交流的信息平台,提供行业和会员动态信息,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信息统计和调查研究,收集、分析、发布行业信息;四是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组织国内外专业讲学、考察等,提高会员及广大行业内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促进本行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五是宣传普及中医微创技术科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认识、接受中医微创健康服务;六是建立湖南省中医微创技术健康产业发展专家库、数据库,评选和奖励优秀的科学技术成果、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表彰、奖励在中医科技活动中成绩优异的会员。七是开展互联网+中医微创健康服务。促进中医微创健康行业产、学、研结合,开发和推广中医微创技术科技成果、专利、技术,推进产业合作,推动横向联系和产业交流,推进中医微创技术疾病防治科学规范化健康服务体系的形成。

在随后的首届湖湘中医微创高峰论坛上,来自省内外12位中医微创名家以“传承、发展、整合、提高”为主题,开启微创、微痛、简捷、高效的非药物治疗新视角,开展中医微创技术专题讲座,并现场展示和传授中医针刀、刃针、铍针、银质针、筋骨针、疼痛麻醉、针灸、骨伤推拿等中医微创技术独门绝技,为全体代表大会分享了一场丰盛的中医微创医学理论和技术盛宴。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