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妹子胡静:在长沙餐饮行业打拼5年,瞄准了钵子菜

2018-04-23 09:4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长沙报道

湖南人都知道,常德人会说、能干、抱团,喜欢来事,容易成事。在长沙,似乎每个人的朋友圈总有那么几个常德人,活得有声有色有故事。

80后常德澧县妹子胡静,想必也是这种人之一。

在澧县开了3年皮具箱包店之后,胡静寻找新的事业起点。2013年,她来到长沙打拼,在三湘大市场开了3年的津市牛肉米粉店。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她的目标逐渐远大,希望在餐饮行业有更大的作为。

在考察项目和选门面的过程中,2016年,她进入朋友的一家海鲜店帮忙做管理,“一方面可以长经验,对餐饮行业有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如果感觉好,效益佳,也可考虑入股共同经营。”后来她还是放弃了,“股东多,意见不合,而且有外债,生意也一般。”

不过,她还是颇有收获。“起初,我连海鲜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三个月的学习,我对海鲜市场有了系统的认知,并与厨师、服务员以及客户打成一片。”

在交流中,胡静了解到,蒸汽锅海鲜在广州、厦门等地特别流行,就想着引进长沙市场。在几位厨师同事的支持下,胡静决定再度创业,开设一家蒸汽海鲜餐厅。

“本来预计投资70万元,没想到成本上升到了100多万元。”胡静坦承,70多万元砸下去已经没有了退路,只好向亲戚借了40多万元。转租的门面在长沙芙蓉区马王堆附近,408平米。“当时花了2个月时间看了20多个地方。选在凌霄路与嘉雨路交汇处,交通和停车都比较方便,租金成本也相对低些。”

胡静注册了1号海鲜鲜食尚品牌,2017年5月试营业,6月8日正式开业。她终于有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在外人看来,以前的小老板终于混出个名堂来了。

可事与愿违。经过一段新鲜期后,海鲜店生意清淡,亏损是常态。胡静反思:一是门面没选好,周边属安置区,居民普遍平价消费,而海鲜是中高端消费;二是离马王堆海鲜市场太近了,自己店竞争不过。

怎么办?这么大一个店面想转让出去难度很大,自己也不甘心就此贱卖。左思右想,加上一些老乡、朋友的建议,她决定转向做钵子菜。“钵子菜湖南人都喜欢吃,特别是常德人,长沙的常德人也多,价位也不高,应该会受到欢迎。”

据了解,钵子菜又称炖钵炉子菜、炖钵菜、火锅,是湖南省传统的名菜,属于湘菜系。其中以常德钵子菜最为有名。桃源民谣日:“不愿朝中为附马,只要炖钵炉子咕咕嘎。”

“钵子菜”既是一种餐饮方式,又是一种烹调方法。从饮食方式上说,它是将炊、食具合一,让食者边煮边吃,还可以根据食者的嗜好将一些新鲜蔬菜、香菜、面条等下入其中,搭配可多种多样,而且对小火炉的火力控制也有讲究,先用大火炖,后用小火熬,其味先是浓鲜,吃到最后汤汁渐微,只剩一些油汁,这时干香的风味又出来了,真是妙不可言。从烹调方法上说,它是属于“炖”这种烹调方法中的“不隔水炖”一类,具体又可分为清炖、浑炖、侉炖三种。从它的主料前期处理的方法来看,可以用煸炒、红烧、黄焖、红煨、白煮、烩、氽、炸等方法,进行前期制作然后炖制。采取如此多种的技法,制作出来的钵子菜风味自然各异,精彩纷呈。

2018年春节过后,胡静开始了转向,请了经验丰富、口碑好的老乡做主厨;店名也改为了“德味缘”,推出了一些主打特色菜品如油焖大虾、蒜蓉大虾、黄牛肉炖鸭掌、特色黄焖鸡、一锅鸭、秘制剁椒鱼头、秘制热卤四合一等。目前还在试营业阶段。

“做自己比较熟悉的品种,感觉好多了。”胡静说,“这一次我会尽全力做好这一传统名菜,争取有所创新和突破,也算是作为一个常德人做了一点有意义和价值的事吧。”

奋斗路上没有止境。从胡静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性那股不甘平庸、努力作为的拼搏精神,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她这样的人,中国才在几十年时间里快速发展、崛起,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才如此精彩纷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