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实现乡镇垃圾处理不出镇 形成无害化处理链

2018-04-23 09:31: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垃圾不出镇,形成无害化处理链——

长沙县:为垃圾找出路

每天上午10时左右,长沙县春华镇九木村村民付利娟会开着电力小货车,来到村里的资源分拣中心,车上载有经过了初步分拣的垃圾。

在这里,她和同事们将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在长沙县,为垃圾分门别类找出路,付利娟们是第一关。付利娟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也是村里保洁队的队长。4月19日,她站在村里干干净净的分拣中心前坪告诉记者,这份工作让她体验到人生的价值。

春华镇距星沙城区仅10公里,属于城乡接合部,一直存在垃圾量过多、清运压力重、垃圾压缩站满负荷运转等问题。春华镇近两年积极响应县爱卫办号召,创建金鼎山社区和九木村两个垃圾分类示范村。

春华镇全域都已展开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将垃圾分为5类:易腐垃圾由农户填埋堆沤;灰土垃圾铺路填坑;低价值可回收利用垃圾和有害垃圾由保洁员上门回收后,运往专业公司处理;其他垃圾运往镇压缩站。

稳定的村庄专职保洁员队伍是常态保洁的保障。长沙县13个镇通过公开选聘等方式,共聘请农村专职保洁员1343名,付利娟是其中之一。九木村去年被评为长沙市“五星级优秀村”,一线保洁员可没有少流汗水。

经过初步分类之后,垃圾较以往已大大减少,但每天的其他垃圾清运量仍然巨大。长沙县又一次创新方式,探索农村垃圾减量新模式,即垃圾二次分类,今年3月份起在九木村展开试点。垃圾二次分类主要是指一次性塑料杯、塑料桌面、烟盒等垃圾中,不能低价回收,由专业公司利用热解技术进行低温催化热解处理后,将成为油和炭等高价值资源。通过二次分类,垃圾减量了90%。

长沙县生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二次分类试点效果不错,即将在全县推开。长沙县去年引进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该公司“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置技术”,将其他干垃圾变为油和炭等高价值资源,实现乡镇垃圾处理不出镇,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难题,形成了生活垃圾全面无害化处理链。

长沙县已有115个村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站点,镇村垃圾回收站点共达202个。整镇推行分类减量的镇达到23%,实行垃圾分类减量的行政村比例达到31%。该县正在全域推进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统一回收、统一清运、统一处理”服务,打通低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处置渠道,减轻长沙市终端的处置压力,还让废弃的玻璃、塑料、橡胶、纺织品等变废为宝。

长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现县域垃圾自行消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