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18-04-23 09:14:1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葛辉文 陈华芳] [编辑:金灵]
字体:【

重点产业支撑发力 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主力阵地园区升温

全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常德日报讯(记者 葛辉文 通讯员 陈华芳)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得知,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各项主要指标趋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7%,居全省第五位,为五年来同期最高排名;工业完成投资增速31.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工业技改完成投资增速44.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全市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常德经开区、津市市、澧县等增长较快。

重点产业支撑发力。十三大类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7.6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装备产业回暖,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8亿元,增长14.6%。中联建起、特力液压实现翻番式增长,分别实现产值1.88亿元、5.21亿元,增长164.9%、112.6%;凯斯机械、大汉汽车、三一机械实现产值0.4亿元、2.13亿元、0.81亿元,分别增长66.2%、20.3%、20%。烟草产业稳基,实现开门红,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8.2亿元,增长5.6%。特别是常德卷烟厂生产卷烟46.9万大箱,完成产值152.5亿元,增长5.7%;实现增加值139.9亿元,增长5.7%,比去年同期高出10.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超过50%。新兴产业发力,增长较快。新材料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3亿元,增长60.4%。金天钛业、欣龙非织造等企业产值增速在3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2亿元,增长31.8%,嘉业达电子等企业产值增速在20%以上;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增长9.3%、24.1%。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较快。

项目建设春潮涌动。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32个,比去年同期净增10个,项目总投资141.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30亿元的金海装配式建筑、投资20亿元的中车常德工业园、三一机械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德源投资智能电子产业园、远大住工2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已正式挂牌。全市新签约亿元工业项目14个,合同计划投资总额32.91亿元,其中本年计划完成投资额15.72亿元。与20家长株潭绿心区搬迁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23.65亿元。争取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个,位列全省前三。

主力阵地园区升温。全市园区一季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90.1亿元,增长14.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常德经开区、津市高新区、常德高新区(鼎城)、澧县经开区、石门经开区、桃源高新区、安乡集中区、汉寿高新区等8个园区产值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各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5.13亿元,石门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已经试运行,桃源高新区、石门经开区科技孵化大楼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标准化厂房在建面积68.69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过半,其中建成面积9.8万平方米。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引领下,市经信委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一是营造浓厚氛围。推出以“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为主旨的系列宣传标语,分设在6处高速出入口,推动形成了浓厚的兴工强工氛围。二是竭力争取政策支持。立足自身职能,帮助响箭重工、昊天汽车、特力液压等12个项目挤入全省百大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笼子,项目申报成功数量位居全省前三,积极组织企业向上申报工业转型升级、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一季度争取各类资金约计6000万元。三是狠抓项目调度。牵头协调长株潭绿心区企业转移对接工作,引导各区县(市)走访企业近356家,有意向签订投资协议的企业达60家,目前有9个区县已与20家长株潭绿心区搬迁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23.65亿元。四是精准帮困解难。组织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大走访大调查活动,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累计500多条,并建立了《企业难题汇总台账》,有针对性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帮助飞沃新能源、三特机械等企业融资预计过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降费减负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实施细则》,提高了帮扶政策的实用性、可操作性。积极当好企业产销合作的“红娘”,开展博川新型装饰建材推介等一系列暖企活动,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