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雨新知怀故事——陈香梅的“芷江情”

2018-04-23 08:16: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994年5月19日,陈香梅(前排左二)在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参观。(资料照片)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提供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龚卫国

“我虽然长年旅居海外,但对祖国却永远有股浓得难以化解的眷恋之情,尤其对芷江,更有一股刻骨铭心的爱……”4月18日,记者来到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馆长吴建宏的办公室,他正在读《陈香梅自选集》,品味字里行间陈香梅对芷江深深的眷恋之情。

今年3月30日,在位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著名社会活动家、“中美民间大使”、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遗孀陈香梅,因中风引起并发症不治去世,享年94岁。4月4日,中国芷江飞虎队纪念馆给陈香梅亲属发去唁电,深表哀悼。

陈香梅曾3次来到这座陈纳德曾经战斗与生活过的小城。后两次,记者曾有幸采访过她,深深感受了她生前对芷江的情有独钟。

结缘芷江,岁月匆匆百感牵

在“飞虎队”3个字背后,是芷江人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芷江,也是陈香梅与陈纳德将军结缘之地。

1937年4月,陈纳德从美国来到中国,应邀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1938年秋受命在芷江筹建航空学校培训飞行人员,并协助建成了当时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陈纳德将军率领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出生入死,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5年6月,陈香梅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广东岭南大学,英文十分出色,1944年加入中央通讯社。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年8月21日至23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派代表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飞抵芷江,向国民政府乞降。

这期间,陈香梅作为中央通讯社记者,采访“芷江受降”会谈,兼做谈判翻译。她既参加会谈,又抢拍镜头,采访降使,十分忙碌。她在《陈香梅自选集》中写道:“我在这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荣光、自豪与辉煌。”

在芷江期间,她结识了陈纳德将军,两人一见钟情。1947年,当时22岁的陈香梅与54岁的陈纳德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

1994年5月19日中午,坐了33小时火车后,陈香梅第二次来到了她熟悉、牵挂的芷江。放下行李,就急不可待地参观受降旧址。

下午3时,陈香梅来到受降纪念馆参观,看得十分仔细。在受降会场,她兴奋地站在中方受降代表席位旁摄影留念。

“我给她讲解时,其中3句话让她频频点头,眼眶涌出了泪花。”时任讲解员的吴建宏回忆,“那是在飞虎队援华板块,我说‘陈纳德将军用枪弹保卫了芷江城,陈纳德将军用枪弹打下了太阳旗,陈纳德将军永远活在芷江和中国人民心里’。”

观看芷江受降、芷江空战实物以及文电、照片等珍贵文物后,陈香梅欣然赋诗:“春暖三湘杜鹃红,铁鸟飞来展雄风。芷江本是英烈地,中美情谊五十冬。”“又见山坡散柳棉,岁月匆匆百感牵。旧雨新知怀故事,抗日血泪莫忘情。”

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是一栋保持完好的美式小木房,系当年陈纳德将军和中美空军活动场所。在旧址舞厅,陈香梅情不自禁地与随员翩翩起舞。

站在宽阔平坦的芷江机场,陈香梅时而望万里晴空,时而凝视那座保存完好的机场指挥塔,她的思绪回到了50年前:陈纳德将军就是从这里起飞痛击日寇的。如今,陈纳德将军虽然去世,但他在芷江的抗日事迹,永远铭记在芷江人民心中。

在当晚举行的欢迎晚会上,陈香梅兴高采烈地与芷江少儿同唱《铃儿响叮当》《友谊地久天长》《满江红》等歌曲,唱到高兴处,还跳起舞来。

第二天,陈香梅兴致勃勃地听取了怀化地区、芷江侗族自治县领导关于修建芷江受降城以及在1995年举办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活动情况的介绍。陈香梅对此倾注了极大热情。她说,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对于缅怀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推进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她向芷江受降城筹备处赠送了自己的作品《陈纳德将军与我》《香梅之路》等书籍和一批陈纳德将军的照片、资料,并捐赠10万元人民币。

作为“中美民间大使” 、世界华人杰出代表之一,陈香梅一直为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和平园建设出谋划策,并担任芷江和平园建设顾问。

2005年,芷江建成飞虎队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反映陈纳德及其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陈香梅为“陈纳德与飞虎队陈列馆”题字。

再回芷江,剪不断的“飞虎情”

“她一直想再来芷江看看,对这里很有感情。”吴建宏说,2015年抗战胜利纪念日前,陈香梅收到了多封邀请函,多个有过飞虎队足迹的城市都想请她去参加纪念活动。但老人唯独带着女儿来芷江,参加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节。

“这里变了,修建得更好了,我记得当时只有指挥塔、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等战时遗址。”2015年9月5日,时隔21年,陈香梅故地重游,感慨万千。

一套玫红色外套,搭配同色系平底鞋与口红,陈香梅精神矍铄、气质优雅。

这次回国,陈香梅受邀观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习近平主席还亲手为她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谈及当时的感受,陈香梅对记者说:“这份荣誉属于我的丈夫,我觉得特别光荣。”

在飞虎队纪念馆左侧,矗立着一座高4米的陈纳德将军雕像,将军的脸庞坚毅而英武。陈香梅深情地凝望着丈夫的雕像,喃喃地说:“在哪里都有你的故事,我很想念你!”然后献上一束纯洁的百合花。

陈香梅告诉记者,她家中收藏了10多本关于陈纳德将军与飞虎队的书籍,儿孙们也对陈纳德将军的故事感兴趣。

在芷江参加和平节期间,见到很多飞虎队老战士及家属,陈香梅非常高兴,她说:“当年抗战条件特别艰苦,是大家共同努力,才让我们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希望能拥有永久的和平。”

在芷江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陈香梅观看了日军在芷江投降的原始视频。略加思索后,她欣然提笔书写了“珍爱和平”4个大字。陈香梅激动地说,芷江承载着70年前那段伟大、荣耀的历史,此番重回芷江,除了祭奠牺牲的飞虎队英烈外,也为世界和平再出一分力。

“新中国成立后,陈香梅先后两次来芷江,只为那剪不断的‘飞虎情’。”吴建宏说,陈香梅始终关心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建设。2016年12月,她出席美国飞虎队之夜活动,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征集到200余件文物。从1994年以来,陈香梅本人共为飞虎队纪念馆捐赠陈纳德将军生前物品、飞虎队车牌等文物100余件。2017年9月,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重装开馆,陈香梅又亲笔题写了馆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