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季度消费家电投诉最多 文娱体服务投诉增三倍

2018-04-23 07:4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省一季度消费家电投诉最多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增三倍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 今天,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湖南省消委组织投诉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3月,全省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3.4万余人次,受理投诉5985件,解决57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70.36万元。其中,加倍赔偿38件,加倍赔偿金额27.31万元。

家用电子电器投诉居首位

来自省消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省消委共收到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924件,占比15.44%,虽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5%,但其总量仍位列商品类投诉首位。

据省消委介绍,关于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反映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这其中,就包括消费者所购商品出现故障后,售后服务不及时;在商家承诺的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修理;维修时间随意性大,并常以各种不合理借口延期维修;零配件价格不透明,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等问题。

文娱体服务投诉增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投诉中,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虽总量仅159件,但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81.8%,主要反映合同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如,张家界市舒女士在某健身房办理 900元的预付健身卡,商家承诺该健身房将修建全市最大的室内游泳池。但开业至今商家泳池还未建成,舒女士要求退卡。经消委组织调解,商家全额退款。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长沙,部分健身场馆、文娱场所也有类似情况。家住河东的朱小姐就表示,其办理的一瑜伽馆的创始会员卡,在缴纳100元认购费后便再无下文,如今正考虑向工商部门投诉。

此外,邮政服务类投诉129件,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高达130.4%。其中,快递服务投诉116件,占邮政服务类投诉的89.9%。主要反映快件延误、快递物品损坏或丢失;霸王条款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延伸

办理预付卡应谨慎

在2018年一季度的元旦、春节两大重点节假日,既是消费者购物、出行、聚餐等消费旺季,也是商家促销高峰。

据省消委介绍,统计数据反映,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者主要遇到七类问题,包括虚假宣传促销忽悠、专坑老人的“感恩答谢会”、预付卡消费陷阱多以及旅游合同不透明等。

在虚假宣传投诉中,主要集中在商家推出种类繁多的打折促销活动,如推送优惠券、赠品等,同时又在使用中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关于商家虚假宣传的投诉达306起,同比上升66.3%。

此外,消费者反映“办卡容易退卡难”、虚假宣传等问题也颇为严重。如,在长沙一小区的美容美发店内,就在春节前的消费高峰期规定优先为新充值的顾客服务,这让不少未有继续充值打算的顾客感到不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