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启动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 分类投放垃圾可兑礼品

2018-04-22 19:2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聂义平 黎四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4月22日,开福区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新河街道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正式启动。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聂义平 黎四平)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男女老幼齐参与。今日,长沙市开福区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新河街道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正式启动,这也是继蓝天保卫战“三个月治标”任务后,开福区生态环境治理又一重大举措。

编号为“001”的开福区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设在人造板厂小区西北角。记者看到,这座蓝色垃圾小屋设有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三个投放口,大件、针织垃圾及家庭装修垃圾两个投放区间。最受居民关注的是一个类似自助售货机的积分礼品兑换机。

“每户都可以办理记录积分的登记卡,居民将垃圾分类并准确投放,就能获得积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投放湿垃圾每次计20分,其他垃圾计10分,每天计分不超过3次,最多累计40分,“居民可随时兑换相应积分的礼品。”

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投放点还设置了全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一方面来监督、指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另一方面,一旦垃圾满一桶之后,立即与环卫对接清理,“不能让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垃圾站,要保障居民的居住环境。”

居民们纷纷将家里的垃圾拎来体验垃圾分类投放。通讯员 李绪传 摄

活动现场,居民纷纷将自家的垃圾拎来体验垃圾分类投放,并详细了解垃圾分类投放及积分累计等相关事项。“垃圾分类投放不仅可以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累计积分兑换日用品,以后一定号召家人积极响应。”居民们纷纷点赞。

小小志愿者表演《垃圾分类》情景剧,引来居民上台参与。通讯员 李绪传 摄

在另一边的舞台上,一场垃圾分类投放知识互动更是引来居民的阵阵掌声。社区亲子公益的小小志愿者带来了生动活泼的《垃圾分类》情景剧,告诉居民如何准确辨别垃圾分类。同时,来自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专业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及知识。

此次活动由开福区环卫局、城管局主办,新河街道工委、办事处承办,全区16个街道分管领导、1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社区负责人实地观摩。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启动使用,将加快推进开福区垃圾分类活动的实施步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