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上倒地抽搐口吐白沫 “最美护士”公交车上急救

2018-04-22 09:19: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最美护士”公交车上救急病乘客

市中心医院护士沈丽芳为病人做心肺复苏,17路公交车驾驶员吴阳波将病人及时送医

市中心医院护士沈丽芳昨日在公交车上紧急施救,成功挽救了一名病人的生命。 受访者供图

市中心医院护士沈丽芳昨日在公交车上紧急施救,成功挽救了一名病人的生命。 受访者供图

“120吗?车上有一名乘客突然发病,现在在井湾子北公交站附近,需要派救护车急救。”昨日13时左右,龙骧巴士驾驶员吴阳波驾驶17路公交车驶向长沙汽车西站,行至井湾子北公交站时,车上一名男性乘客突发急病,倒在公交车上。一场生命赛跑就此拉开——发现病人出现心脏骤停症状,乘车去上班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沈丽芳连忙为其做心肺复苏;吴阳波与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保持联系,确定行车路线和停车位置;赶到医院时,院方急救人员已等在门口。

“当时我坐在公交车后面,看到前面一名男性乘客倒地抽搐,口吐白沫。”沈丽芳告诉记者,见到这一幕,她立即上前,准备找东西将病人嘴巴撬开并抵住舌头,防止他咬伤舌头。“这类情况下最怕病人咬舌头。结果我还没来得及撬开他的嘴巴,发现他不抽搐了,连忙摸了他的颈动脉,发现搏动消失。”原来,病人出现了心脏骤停症状,沈丽芳立即为其做心肺复苏。

此时,吴阳波拨打了“120”,车上不少乘客也纷纷帮忙,见沈丽芳施救专业,大家稍稍心安了一些。“不要慌乱,师傅,这里离市中心医院不远,您开车过去应该比救护车还快!”沈丽芳“亮明身份”,建议公交车直接开往医院,以争取急救时间。同时,她对病人的心肺复苏始终没有停止,并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连续施救,约一分钟后,病人逐渐恢复意识。沈丽芳随即与医院同事取得联系,让急诊科送医用平车出来。公交车开到医院后,在医院保安的帮助下,发病乘客被迅速送往急诊科接受救治,目前生命已无大碍。从发现病人病发到送达医院,仅用时7分钟左右。

“没有时间想其他的,为了救病人就那么做了,只要他救了过来就好!”沈丽芳告诉记者,24岁的她参加工作刚两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平时工作中,沈丽芳接触危重病人比较多,曾经多次参加抢救任务,为病人做心肺复苏。谈到公交车上的救人经历,沈丽芳觉得这是医务人员的天职本分,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

“为长沙‘最美护士’的正能量点赞,同时还要感谢一车乘客的理解。”龙骧巴士3车队17路值班线长钟智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时驾驶员吴阳波驾车一路疾驰驶向医院,车上乘客全部支持他的行为,没有一人提出下车,大大缩短了送医时间。“公司对驾驶员有培训,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会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吴阳波说。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