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更精准 群众更满意 双牌:法治体检开全省先河

2018-04-21 10:0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耀东 潘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潘芳)“通过法治体检工作,我们执法更精准,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4月17日,双牌县林业局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3月,该县法治体检工作巡检小组发现该局存在未制定本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中未配备执法记录仪、行政处罚决定书不规范、罚没物资处置程序违法等问题,及时指导并责成其进行了整改。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去年12月6日,双牌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对全县各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依法行政的实际效果、依法管理的现实情况和依法履职的基础条件。双牌县开展法治体检在全省尚属首创,方案的制订、考核指标的确定、体检的方式等均没有先例可循。为此,该县主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邀请法律顾问单位参与,对各单位法治体检工作作出公正客观评价。围绕各单位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和执行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法治建设的状况、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及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和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投诉查处和信访事项等方面,细化为34个检查指标。

同时,该县认真分析法治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开出《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巩固体检效果。截至3月底,该县法治体检工作巡检小组已对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县城管局等30多家单位进行了巡检,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今年1月,该县法治体检工作巡检小组发现县人社局存在对自身权力清单不清楚、劳动保障监察案卷不规范等问题,指导县人社局进行了整改;巡检小组还就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与该部门进行了探讨,建议由县政府组织人社、公安等部门,协调法院召开联席会议,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