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农民成种粮大户 肖从玉:土里刨出“金娃娃”

2018-04-21 09: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余庆勒]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余庆勒

光头、戴着近视眼镜、走路一瘸一拐。4月15日,在辰溪县龙头庵乡雪峰村田头,记者见到了当地的名人肖从玉。这位患小儿麻痹症致身体残疾的农民,怀揣梦想,身残志坚,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成为种粮大户、省自强模范。

“做任何事,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成功!” 他感慨地对记者说。

奋斗的背后有艰辛。1995年夏,肖从玉高考再次落榜,贫穷的家境不允许他复读。为自食其力,他前往怀化打工,先后在餐馆打过杂、干过厨师、搞过采购、开过车。打工虽能糊口,但家乡那片希望的田野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

“国家对‘三农’工作很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只要肯干,地里也能刨出‘金娃娃’。”肖从玉说,2014年6月,他回到雪峰村,流转土地种粮。

走路都有困难,他能种田吗?很多村民向肖从玉投来怀疑的目光。肖从玉顶着压力,流转水田500亩,先后组建了百年好禾家庭农场、百年好禾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

2015年初,肖从玉买了拖拉机、插秧机等机械设备。他妻子从娘家借来的18万元启动资金用完了,购买种子化肥等还要20多万元,怎么办?肖从玉找到龙头庵乡农技站谢玉芳开的农资经营部,提出赊欠,待下半年卖粮后付款。谢玉芳被他的创业精神所打动,满口答应。

转眼到了7月,水稻扬花抽穗,长势喜人,但肖从玉却高兴不起来。“真是心急如焚呀!再过个把月就要收割了,但我没有收割机和烘干机,用人工收割成本太高了,本钱都会赔进去。”回忆当时情景,肖从玉仍心潮难平。

没有退路,只能干下去。肖从玉找到县残联、县农机局负责人,及时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他们出面担保,帮肖从玉到一家农机经营部赊购了收割机和烘干机。

创业有难众人扶。在大家帮助下,肖从玉闯过一道道难关,当年收获稻谷25万余公斤,除去开支,略有盈利。2016年,他将种粮面积扩大到800亩,并增购了一批农机。

“搞多种经营,种优质品种,才能获得好收益。”这年6月,肖从玉请湖南农大邬贤梦等4位教授,到其农场指导,专家们看到他种的全是普通杂交稻,效益低,向他提出建议。为此,肖从玉与湖南农大签订了科技扶持协议。

去年,在专家指导下,肖从玉改变单一种植普通杂交稻的做法,选种优质稻,并试种再生稻、油菜等,还搞起了稻田综合种养试验,效益显著提高,种植面积只比上年增加104亩,总收入却翻了近一番,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

肖从玉说,今年将增加再生稻、优质稻种植与稻花鱼面积,并开展粮食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