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辰溪以“权”定责划分脱贫“责任田”

2018-04-21 08:1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米承实 何小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何小平)在离县城100余公里的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梯田村,县委主要负责人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后盾单位负责人共谋脱贫之策;在有“辰溪西藏”之称的苏木溪瑶族乡石门村、金水村,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访贫问苦……连日来,辰溪县30余名县领导分赴各自联系的乡镇、村,耕耘自己的脱贫攻坚“责任田”,为争取今年全县整体脱贫而忙碌。

为实现整体脱贫目标,辰溪县今年在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根据脱贫难易程度,按照职务越高任务越重、联系的乡镇和村越偏远的原则,调整了县级领导联系乡镇、村分工。并建立完善县级领导联乡联村联户,部门和乡镇领导联村联户,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联村帮扶,帮户责任人保户的包干责任体系。联乡县领导对所联系乡镇、村脱贫攻坚负总责,与乡镇党政主职和县直帮扶单位一把手同责,一并作为联系乡镇、帮扶村脱贫第一责任人。

任务明、责任清,“责任田”里“耕耘忙”。在30余名县领导督导下,辰溪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1.1万余名国家公职人员进村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目前,已帮助19700余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计划书,对今年计划改造的近1000户贫困户的危房逐一进行了“体检”,并落实帮扶项目3.54万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