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巨变 凝共识 谋发展——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考察活动综述

2018-04-21 08: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曹雄] [编辑:夏博]
字体:【

看巨变 凝共识 谋发展

——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考察活动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曹雄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响应,选择紧跟中国共产党领导。

70年后,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以一张漂亮的发展答卷,回应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4月17日—18日,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省统一战线成员赴长沙、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实地感受三湘巨变,凝聚政治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

看巨变:两日三地,感动满满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名声在外。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亲眼见证了十八洞村的美丽蜕变。

4月18日上午,考察团从吉首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小时车程抵达十八洞村。一下车,扶贫工作队员就向考察团介绍,全村人均收入已由2013年的1688元,增加到2017年的10180元。2016年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

村民杨超文家门楣上用大红纸写着“幸福之家”,他乐呵呵地说:“一家6口全部脱贫,我还把外出打工的侄儿一家喊回来开农家乐,一年毛收入20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贫困人口减至21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86%。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帆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实地考察,纸上的数据变成了眼前鲜活的笑脸,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最好的扶贫成绩单。

从省会长沙的智能制造,到“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怀化的商贸物流,再到自治州的美丽乡村,两天三地的考察,来自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一路走来,亲眼见证,感动满满。

17日上午,考察团在位于长沙市经开区的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总装车间,感受了一把绿色工厂的魅力。“短短几年间,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的年纳税额已接近40亿元,同时带动了上游零部件企业入驻,展示出空前的人才集聚能力、产品配套吸引能力以及技术创新示范带动能力。”民盟省委副主委、湖南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曾经任职长沙市副市长,分管工业,亲眼见证了该公司的奠基和建成投产全过程,感受颇深。他说,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的快速发展,正是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贯彻落实的结果。

凝共识: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适时发出“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一经发表,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拥护和支持。

“70年前,各民主党派为什么自觉自愿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因为革命先辈认为,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我们的革命才能取得成功。”一路走来,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70年后的今天,作为新一代民主党派人,应该如何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一路走来,答案逐渐清晰明了,那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短短几十年,为什么能快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次学习考察所见所闻,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株洲市政协副主席、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金继承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进入新时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考察中,我省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凝聚共识,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不忘合作初心,进一步画好最大最美同心圆。

谋发展:“国家许我们以信心,我们许国家以奋斗”

“要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人才集聚、智力密集的特点,进一步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湘江和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拿出有分量、有影响的监督报告。”

“要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集聚智慧和财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

新时代承载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奋发有为。考察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所见所闻所思转化为助推湖南发展的动能,建诤言、献良策、谋发展,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4月18日上午,考察团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技示范园猕猴桃基地,无党派人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现场为猕猴桃品种改良做起了指导。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雷震宇表示,回去以后,要发动广大民革党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贡献,比如围绕“三农”问题,发挥民革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国家许我们以信心,我们许国家以奋斗。”感受三湘大地蓬勃发展,无党派人士、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瑜激情满怀,“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广大无党派人士不应该做旁观者、评论者,要做参与者、践行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