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紫鹊界梯田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8-04-20 18:20: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喜讯!紫鹊界梯田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紫鹊界美景。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当地时间4月19日,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召开的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传来喜讯。包括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在内的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等4个中国项目获得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正式授牌。

新化县县长左志锋接受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利亚塞梅多女士的授牌。

据了解,中国此次获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的四个项目分别是: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包括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和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

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新化县,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最早为苗瑶两族祖先开创,是南方稻作文化和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揉合的历史遗存,是人与自然的伟大杰作。她集自然美、古朴美、形态美、文化美于一体,特色鲜明、风格独具,有“梯田王国”之美誉。2014年9月,紫鹊界在韩国光州荣获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此次斩获再度“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着实可喜。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环境基金支持下,联合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于2002年发起的重大行动,旨在发掘传统农业的宝贵经验财富,探索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粮农组织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简称GIAHS)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中的遗产总数目前达到了50个。加上原有的11个粮农组织农业文化遗产,我国已有15个项目进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大家庭,项目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