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收餐位费就收茶水费"后续 湖南省消委:要敢对违规收费说"不"

2018-04-20 10: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蒋俊]
字体:【

《不让收餐位费,就收“米饭”“茶水”费?》后续

省消委:要敢于对违规收费说“不”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 今日,三湘都市报《不让收餐位费,就收“米饭”“茶水”费?》的报道刊发后,引发强烈关注。读者纷纷通过本报微信、微博等渠道反映自己在餐馆用餐时遇到的类似经历。

不提示就收钱

消费者不满

“不管什么名目,反正最少每人2元,一直都在收取,出去吃饭也不愿意为了这个和店家纠结,影响心情。”微信名为“杳杳”的网友在三湘都市报官方微信平台上这样留言。

对“米饭费”、“茶水费”等各种除菜肴外的其他费用,多数读者表示不满。网友“雨露迎合”就表示,当自己对餐厅收银员提出“不是不能收餐位费吗”的质疑时,得到了“这是米饭钱”的回复。读者王女士则表示,聚会人一多,茶水加米饭钱动辄几十元,也不秀气。

事实上,收取米饭、茶水费用已成为长沙餐饮业内的普遍现象。4月19日,在蚂蚁工坊2楼的一盏灯餐馆内,菜单的显著位置就写明“米饭,每位2元”。而这几乎已是“最低收费”。

“如果是按需点单,买单也觉得是应该,不过,大多数时候服务员并不会主动提示,有的饭店按每桶10元收费,更亏。”读者陈先生说。

读者出示本报报道

“免吃亏”

读者“可可妈妈”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曾在长沙市福元西路一家餐厅内被收取餐位费,但当她拿出本报去年10月的相关报道《被收8元餐位费,长沙食客状告店家》时,店家主动免去了共计8元的费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未被告知需收费的前提下,被收取米饭费、茶水费等诸多名目的费用时,如消费者对新颁布实施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内容熟知,出示相关内容或本报相关报道据理力争,大部分商家会主动纠错,免去费用。网友hey留言表示,“就应该举报投诉,刹住歪风邪气。”

提醒

省消委:消费者要主动维权

对此,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鼓励我省消费者要敢于拿起法律、法规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她表示,相关问题的解决,应首先为行业协会及餐饮经营者行为自律,其次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消费者也要更多地去维权,主动制止商家的此类行为,推动这一过程的改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