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湘西州工业呈现“稳、快、好、优”运行特点

2018-04-20 09:46:38 [来源:团结报] [作者:黄鹏程 刘琪洲] [编辑:金灵]
字体:【

团结报讯(通讯员 黄鹏程 记者 刘琪洲 )4月19日 ,记者从州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州经信系统狠抓企业复工达产,聚焦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一季度全州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呈现“稳、快、好、优”的运行特点。

规模工业增速“稳”。积极应对矿业经济整治整合的不利影响,突出工业稳增长,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实现平稳增长。1-3月全州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5.9亿元,增长2.9%。工业重点县市区带动作用显著。湘西经开区、吉首市、泸溪县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分别同比增长22.2%、13.8%和11.0%。

工业投资增长“快”。坚持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发挥工业投资的拉动作用,全州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增速领跑全省。1-3月,全州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6.3%和234.3%,实现成倍增长。泸溪县金昊科技公司3000吨/年新型功能性金属粉体材料项目、百亿铝业5万吨/年节能隔热铝合金型材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进行顺利,湘西经开区锐阳电子电子触摸屏生产线、方彦电子半导体耗材生产线、朗迈物联互联网智能家居项目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企业生产效益“好”。1-2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51.8%,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高35.5个百分点。重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一季度酒鬼酒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加强企业产品创新,傲顿电子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金昊科技、片状铝粉效果颜料、泰和美锂离子电池及镍氢电池研发制造3个产品进入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产业政策环境“优”。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国家陆续出台了减税降费的系列政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振兴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发展,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全州产业发展推进会,释放了聚焦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拟出台《关于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纷纷出台加快产业发展的贯彻办法,湘西经开区全面实施“产业兴区”三年推进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