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怀化CPI同比上涨2.7% 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成为首要影响因素

2018-04-20 09:25:17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陶谋 毛宏富 周乐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怀化调查队获悉,2018年以来,怀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呈现开局走高态势,1至3月份同比平均涨幅为2.7%,较去年同期1.4%上升了1.3个百分点,CPI 重返“2时代”。

据介绍,2018年一季度,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指数呈全面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 3.9%,衣着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2.5%,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 1.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5.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 , 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7%。不过分月环比价格指数呈逐月回落态势。2018年1至3月份,怀化价格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0.9%、100.3%和 99.1%,环比指数呈逐月下降态势。

怀化调查队专家告诉记者,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成为拉动CPI走高的首要影响因素。一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影响价格总指数上涨了1.2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鲜菜价格同比上 涨24.9% 、 白酒类价格上涨15.3%、茶叶价格同比上涨2.1%等因素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价格上涨的第二影响因素,主要是因课外教育价格、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所致,其中:课外教育价格上涨43.4%,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8.5%。此外,能源价格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趋稳均是CPI上涨助力。

怀化调查队预测,2018年上半年怀化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比2017年有所扩大,但价格涨幅有望保持在可控区间3%之内。(记者 陶谋 通讯员 毛宏富 周乐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