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绘画的形式抵达自由

2018-04-20 08:1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佳] [编辑:夏博]
字体:【



刘峰 婺源民居



黄佳

大学毕业30年,再见刘峰,除了须发变白之外,似乎让我忽略了时间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1980年认识刘峰,他无忧无虑地学画,一帆风顺地考入大学。1985年大学毕业,他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生活,毅然决然去西藏支教,这一走就是12年。

此后当他返回长沙,他找到了他需要的生活方式。他有了可爱的女儿,他钓鱼、喝茶、画画与女儿逗趣,不凑热闹,从容淡定,在平凡的生活中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平静。

他挑战着艺术教育中的那些传统的、看似已确立的成规,尽力使画面减至单纯,不用过多的语言解释“物”中隐含的意义,只是呈现形与色、光与影本身。形状和色彩组成一个非形象体系,他独自享受在隐遁的孤独之中,以真性情的艺术追求抵御着都市的喧嚣。观其作品,在色与形的笔触中,他的视觉语言包含着令人回味的内容,而不仅仅是色块与笔触,他的作品暗示了内心对光与影的追求——巧妙地游走于具象与抽象之间,却回避一切具体的指称。

在生活中,刘峰往往捕捉几乎难以察觉的光影交替的动感瞬间。

从刘峰的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中,似乎可以隐约读出许多关于生命主题的信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艺术就是关于生命与生活的视觉领悟,抑或关于宇宙生命能量的撕裂、缝合与再生的密码诠释。作品的用色或明或暗,常常用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或方形色块,记录和呈现他脑海里感觉的微妙变化的存在。他的作品是关于抽象的存在、对生活中直观的事物及通过线和色块展现真实的探究。他将日常事物盖上自己的标签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让它们成为自己艺术语言的一部分。无论是随性的笔触还是谜一样的图式符号,都在强调对日常生活所触及事物的深邃情感与时间记忆。

物的描绘与强调笔法的抒情抽象是刘峰身体力行的修行与实践表现。刘峰终究找到了属于他的自由。欣闻刘峰个人作品展览将于4月21日在长沙“HALO·霞所在”艺术空间开幕。我相信每一个观者皆可借取艺术家的视角,体验艺术家作品中所蕴含的多层次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