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庐在人境

2018-04-20 08:1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寰] [编辑:夏博]
字体:【

陈寰作品 锁阳城封泥

陈寰作品 吐鲁番盆地

陈寰

过了农历二月,自家种的萝卜白菜基本已收割,接下来该是“种瓜点豆”了。最近天气晴好,工作之余我便开始了“晴耕雨读”,一改冬日猫在书房写字刻印的生活。我好古、慕古,古人提倡的“耕读”生活其实恰恰是顺其自然的。我于书法篆刻的态度亦是如此,追求自然,不必刻意,更不要做作。

对我而言,“耕读”和书法都是一种生活体验,也是我体悟古人生活与思想的一种方式。书法篆刻创作很讲究对立与统一,体现为虚和实、浓与淡、快和慢、重与轻等众多辩证关系。同时,书法也是一种修行,培养一个人对事物的专注和执着,让人越学越心静,越学越淡然,越学越低调。随着学习的深入,当一页页翻开浩瀚的古代经典时,我会越发觉得自己的渺小。

我学习的方法是追根溯源。学什么,我都希望追溯它从哪里来,思考它将如何发展下去。比如,我更注重书写、篆刻形成的原因,通过呈现的结果反推书写或锲刻过程。只有这样,才有创新的源泉和方向,才能做到入古出新。依样画葫芦,没有思想的不求甚解将得到一潭死水,掌握了原理才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学习过程中,也是尽量努力使自己在行动上能落实这个指导思想。

苏东坡的“无意于佳乃佳”,指的是书法不要刻意求佳,应放松随意,自然能达佳境。其实,这种“无意”是很难达到的一种境界。正如李白斗酒诗百篇,只有当他满腹诗书时,才能挥洒自如,若是脑子里空空如也,怕是喝再多酒也无济于事。因此,这种表面上的随意而为,实际上是高水准的真情流露、真实表达。“无意”贵在“真实不虚”,而这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要费尽书家们多少日夜的刻苦耕耘呢?

周末,我常去岳麓书院听讲座,由江边去书院途中有个自卑亭。这里的“自卑”并非与“自信”相对。自卑,出自《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登高行远如此,学习书法亦然。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我侥幸获奖,那时正好27岁。获奖之时我非常兴奋,过后却陷入沉思和惶恐。获奖一方面靠实力,另一方面需要机缘。作为年轻的获奖者,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还需要狠下功夫。于是,我更加努力地临古,有时一个月临几十方古印。因此,我常以“自卑亭”自勉。唯有滴水石穿,勤奋努力,才可臻佳境。

我倍加珍惜能静下心来写字刻印的机会,这种单纯的喜爱算是我的初心。路且漫长且艰辛,我当不忘初心,坚持走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