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吊脚楼

2018-04-20 08: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望衡] [编辑:夏博]
字体:【

陈望衡

去湘西凤凰古城游览,游伴们对吊脚楼啧啧称羡,我总微笑着说,我家也住吊脚楼。同伴惊讶地望着我,问,你湘西人吗?我说,不,家住湘西南,邵阳县城关镇塘渡口。

夫夷水自广西的大山劈山越岭,蜿蜒而来,家乡小镇就建在这条江边。自上而下,依次为上街,中街。中街的一头接着上街,另一头分叉,转弯的一条街名横街,直行处则是一座石板桥,桥名白鹤桥,过桥也是街——下街了。下街几乎全是各种手工作坊。印象最深的是铁匠铺,整天叮叮当当,炉火飘红,火星飞溅。妈妈说,我就出生在这条街上一座屋子里。

上、中、横三条街上两旁全是商铺,我爸开的商铺在横街,铺号福兴隆。我还记得另一些商铺的名号:裕义和、茂春华、大吉祥、同仁和……

街市印象最深的是青石板街面。大片的青石板,纹理细腻,光洁清爽。夏日喜欢赤脚走,感受丝丝清凉。雨夜听“的的笃笃”的木屐声,那是在青石板上敲出的乐声——石板做成的古筝声。有段时间母亲在中街的店铺上班,我等母亲回家,总能准确地辨别出母亲用木屐敲出的古筝声。

临河的商铺全是吊脚楼。儿时的我很喜欢站在吊脚楼上看河,特别喜欢看渡船如何飘过来,又如何飘过去的,不厌其烦,因为每趟渡船都有它的风景,有它的乐趣,不会重复的。

吊脚楼上观景最好的时候莫过于端午节了。这天,所有店铺的吊脚楼向市民开放,早早地,吊脚楼上就挤满了看客,等着看赛龙舟了。上午十点来钟,比赛开始了。河面上,七八条龙舟在江面疾驰,锣鼓喧天,浪花飞扬。一会儿,这一个回合结果出来了。胜利者高举桨片,齐声呼喊;失败者悄然离去,准备下一回合再拼。

中街最繁华。我每天都要去中街玩。中街最好玩的地方名关圣殿。崇楼宏殿,临街而立,金碧辉煌。关圣大帝横眉怒目,威风凜凛,童年的我不敢仰望。其实给我无穷快乐的不是这道观,而是道观前的广场,广场石头铺就,有座高高的大戏台,与关圣殿相对而望。戏台上不时上演大戏。那头盔上插野鸡尾翎的白袍将军最让我迷醉。我们常按戏台上的人物装扮自己,或小生,或花旦,削支竹片当刀枪,像模像样地也演起戏来。

关圣殿广场的码头最大,有渡船穿梭。无所事事的我喜欢坐渡船,不是要过河,而是为了靠在船边戏水,那小手激起的浪花,够我陶醉,至今还能想象那浪花的美丽。有时也过河去玩,河滩有一条伸向河中的青石墩,是靠渡船的码头。在石墩上跳过来跳过去,很有趣。

距镇五六里远,临夫夷水上游,有一座险峻的山——书堂山。面江有一座浑圆的巨大的石崖,崖下一条狭仄的小路,临路是万丈深渊。行人于此莫不提心吊胆。石崖中部,向内凹进一大块,像是人工开凿,顶部、地面均极平整,形成一座大厅。真个是天造地设,壮丽无比!一直认为,那石厅应是仙人为欣赏夫夷美景而造的观景台。

最近,从家乡传来一个信息,说要重新改造家乡的小镇,要建设一条沿河风光带。好啊,这也是我多年的愿望了!

怎么会是愿望?塘渡口不是本来就很美吗?这里,我不能不说明,我上面所描述的塘渡口的美丽,只存在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种种社会的原因,塘渡口镇的吊脚楼不在了,青石板街不在了,关圣殿不在了,大戏台不在了,剩下的就是河对岸码头上七八个青石墩。

邵阳县是全国级的贫困县。这些年,家乡在脱贫的道路上突飞猛进,新城区高楼林立,街道宽敞。如今,又开始改造旧城区了。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啊!

得到信息的当天晚上,我做了个美梦:先是在关圣殿前看大戏,然后,在吊脚楼上看赛龙舟!儿时的朋友在一起打打闹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