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看守所尝鲜“法务代办”

2018-04-20 08:0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唐伟铭] [编辑:夏博]
字体:【

怀化市看守所尝鲜“法务代办”

有效减少与纠正超期羁押等执法问题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唐伟铭)“看守所的法务代办给我们办了23次业务,使我们少跑了1万多公里路,提升了执法办案效率。”4月中旬,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法警李俊来到怀化市看守所办理法务代办业务时,给法务代办工作点赞。

看守所法务代办,是指看守所代办相关办案部门委托、依法可由看守所送达的签字确认的各类法律文书。怀化市看守所地处中方县郊区,业务工作范畴涵盖怀化13个县(市、区)。过去,以通道的办案部门为例,为送达一纸《延长羁押期限通知书》《委托辩护告知书》等简易法律文书,来回需奔波约500公里,费时耗力。2017年10月,怀化市看守所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前提下,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率先推行法务代办创新工作。这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也有效减少了与纠正超期羁押等执法问题。怀化市看守所收押大队教导员马宝华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代办各类法务工作1200余件。

“我们以全市女性和未成年犯罪人员集中关押为契机,率先试行女性及未成年犯罪办案单位法务代办工作。”怀化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看守所将法务代办工作延伸至法院和检察院等单位,形成以审判为中心的法务代办格局。看守所将《上诉状》转递、收押法律文书收送、公函收启和档案查阅等对外接收和流转法律文书岗位职能有效整合,各办案单位可以在收押大厅窗口一站式办理法务代办工作。同时,怀化市看守所遵守刑事执法办案的各项规定,严防法律风险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