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码头开港试运行 设计年吞吐量60万吨

2018-04-19 10:12: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江“黄金水道”再添枢纽港口

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码头开港试运行

设计年吞吐量60万吨,总投资约1.6亿元

4月18日,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建成开港。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朱运来)今天,湘江“黄金水道”又增添一个重要物流枢纽港口,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码头开港试运行,设计年吞吐量为60万吨。

由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与望城区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铜官港区,位于湘江干流长沙枢纽下游右岸,是“十三五”时期长沙规划发展的重要港区之一,对于进一步打通望城水运物流通道,完善湘江新区和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配套功能,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促进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长沙乃至湖南的综合竞争优势都具有重大意义。由于港口码头在长沙枢纽下游,来往船舶不用过闸,能减少通行时间和成本。

铜官港区一期码头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2月完成交工验收,总投资约1.6亿元,主要建成2000吨级件杂货泊位2个,泊位总长度225米,前沿作业区配备45T、16T门座式起重机各一台和45T龙门式起重机一台,为长沙港口区起重量最大。港口还配套建设相应的仓库、堆场、道路和生产生活辅助设施。

湖南省水运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鹏飞介绍,铜官港区面临湘江主航道,水路依托湘江2000吨级航道直通洞庭湖及长江,临港依托湘江新区和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合港区后方水运物流园开发建设,形成以水、公、铁多式联运为基础,现代信息系统为支撑,电子商务为平台,产业物流为主导,区域仓配一体化为特色的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打造一个立足长沙、服务三湘、全国知名的国家级港口物流中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