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清水塘今年完成企业关停搬迁

2018-04-19 09:16:4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株洲讯 4月12日下午,株洲天色阴冷。位于株洲清水塘的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里,一栋栋斑驳的老厂房和已停工的设备在天色的映衬下格外安静,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中盐株化始建于1956年,是湖南省大型化工企业集团。现在,这里已全部停工。而不久的将来,厂区将被拆除,一条崭新的道路会从厂区原址穿过。这只是株洲清水塘企业关停搬迁的一个缩影。去年,株洲清水塘一口气关停了147家企业,今年最后的6家企业也将全部关停。

对于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未来,株洲已经有了很清晰的谋划。未来,这里将建起一座生态科技新城。根据总体规划,将清水塘片区分为科技创新板块、工业文旅休闲板块、口岸开放(物流)板块、临山居住板块四大功能区,从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品质提升三个方面着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工业文旅产业、体验式商业、口岸电商(综保物流)产业四类主体业态。“一些厂房留下来做湖南的工业博物馆,像北京的798一样。做湘江治理的博物馆,把这个历史留下来,将来让大家来看,一定是很好的旅游景点。”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说。

今年起,清水塘的新城建设按照“一年、三年、五年”的目标推进,即再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企业关停搬迁收储;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域居民的整体搬迁和棚户区改造;用五年时间,通过PPP模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充分借力社会资本,整体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导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先进理念,从供给侧和结构性改革出发,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推动老工业区的关停搬迁和生态科技新城的整体建设。

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