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俭、健康、科学生活方式 怀化城乡劲吹"文明风"

2018-04-19 09:01: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杰)“提倡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我们少了人情负担,轻松了很多。”4月12日,辰溪县辰阳镇周家人村村民肖典圣介绍,村里还开展孝媳评比、卫生评比等,组建了腰鼓队和广场舞队,打牌赌博的也越来越少了。

近年来,怀化市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培育形成社会文明新风。该市严格实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丧喜庆报告备案制度,并印发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村(社区)加强“四会一约”建设,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修订村规民约。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组建了移风易俗酒席服务队、文艺演出服务队和劝导队,免费为村里婚丧喜庆提供置办酒席、文艺演出等服务。洪江市黔城镇桃源村举办“爱在桃源·浪漫寻缘”交友牵手活动,48名嘉宾宣誓喜事新办,不要彩礼。

同时,怀化市利用道德讲堂、乡贤文化讲堂、微课堂等载体,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建起了乡贤文化讲堂800多个,推选、培养新乡贤350余人。去年,组织开展以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乡贤文化讲堂活动500余场次。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评估考核,并对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开展专项整治,市纪委、市文明办等部门联手就家风建设、狠刹“人情风”等进行督导。去年来,全市查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案件13起,组织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