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硬"也"吃软" 国产首台大直径双模掘进机长沙下线

2018-04-18 21:27: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国产首台大直径双模掘进机长沙下线

“吃硬”也“吃软”,模式可转换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钟晴)今天,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在长沙验收下线,该设备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用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

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品分为盾构机和TBM(岩石隧道掘进机)两类,其中盾构机主要有土压平衡、泥水平衡等类型,应用于开挖面不能自稳的软土及复合地层,如城市地铁隧道、越江隧道等;TBM主要应用于地层较稳定的硬岩地质隧道工程,如山岭隧道、引水隧洞等。

简言之,单一模式的盾构机在极端硬岩地层掘进效率低,“吃”不了硬岩;TBM“吃硬”不“吃软”,又无法在复合地层中掘进。此前的离线式双模掘进机,虽然具备土压平衡盾构机和硬岩TBM两种功能模式,但进行一次模式转换,耗时长达2个月,影响项目整体工期。

项目负责人、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土压盾构研究所所长陈庆宾介绍,此次首创土压和TBM两种功能模式可同时共存的在线式双模掘进机,不仅能够“软硬兼施”,而且仅需72小时即可完成土压平衡盾构机模式与硬岩TBM模式的相互转换,为隧道快速、高效、可靠施工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据悉,该设备开挖直径9.15米,整机长度115米,总重约1350吨,装机功率5700千瓦。广佛环线城际铁路隧道具有开挖断面大、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地层岩石抗压强度高以及约6000米长距离掘进等难点,单一模式盾构机无法满足工程复杂的施工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