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山村,只为留守儿童

2018-04-17 16:43: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我独自走在郊外的小路上,我把糕点带给外婆尝一尝……”4月16日,在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太和小学三年级教室里,悠扬的歌声响起,80后教师刘黑华弹着电子琴领着7名学生上音乐课。

这样的课程在太和小学每周有很多节,孩子们很喜欢。音乐课上,弹风琴识五线谱;作文课上,走进油菜花地里,描写姹紫嫣红的春天;美术课上,投身自然,将当地河流、稻田绘到画板上……教学中,刘黑华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设置“作业套餐”。他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作业题,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进步的快乐。

太和村离原马头岭乡政府有10公里路,全村散居着400多户人家,主要靠种田为生。2000年,因这里地处偏僻,又不通公交车,没有老师愿意来村里教书,学校面临撤并。想到孩子们要到10公里外的乡中心校读书,家长们忧心忡忡。学区主任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找到刚从郴州师范毕业的刘黑华,希望他能回家乡教书。当时19岁的刘黑华决定回村教一两年,谁知这一教就是18年。

山里农民外出务工多,村小读书的大多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刘黑华建了微信群,让孩子能与家长交流、沟通。太和小学校长张外生告诉记者,刘黑华还每天给路途较远孩子带的中饭加热,教具、玩具也是他动手制作的。

2015年5月的一天,太和村一对小姐妹吃了早饭,背着书包去上学。但她们不是去学校,而是沿着简易公路走了。没见到孩子来上学的刘黑华,课间操没休息直奔孩子家里询问,爷爷奶奶以为孙女上学去了,也不知道孩子的去向。刘黑华赶紧骑着摩托车,追到107国道路口,才找到走了5公里山路的两个孩子。原本想责怪孩子不懂事,但孩子的话让刘黑华一阵心酸,孩子说:“我们太想念爸爸妈妈了,想去找他们……”

抱着两个懵懂的孩子,刘黑华心里想,自己要用更多的关爱陪伴孩子们成长。“当年和刘黑华一起从郴州师范分到苏仙区乡镇的老师,如今都调到城里去了。”校长张外生说,刘黑华放弃一个个外调机会,他舍不得山里的孩子。

刘黑华70多岁的双亲体弱多病,妻子在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看管小孩。“我欠父母妻儿的太多。”刘黑华说着眼睛湿润了,“但山里留守儿童总得有人去管去教。我既然当了乡村教师,就要热爱这份工作,苦一点、清贫一点也值得。”

通讯员 李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