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共有269728人申报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

2018-04-17 15:42:55 [来源:红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红网4月17日讯 (记者 马灿 谢瑞仁 通讯员 何峙嵘 许媛媛) 个人所得税是居民收入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湖南省地税局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截至3月31日,全省共有269728人进行12万元申报,较2017年增加56223人,同比增长26.33%。反映湖南聚焦富民成效明显。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上年度个人所得如达到或超过12万元,无论是否已足额缴纳了税款,均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对上年度所得进行申报。湖南省地税所得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人数逐年增加,得益于湖南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市民个人收入增加以及纳税意识提升。同时,湖南省地税局“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年所得12元以上个税申报工作。

税源调查到位。湖南地税以金税三期系统为依托,结合重点税源监控、个人所得税高收入行业日常征管情况,认真梳理个人所得税重点扣缴户和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资料,将应申报对象锁定在制造业、金融、电力、技术服务等高收入行业和重点税源户上,对上年申报软件里反映的12万元达标人员、私营业主、企业高管人员等作为自行申报的重点和突破口,全面掌握高收入行业奖金、提成发放情况,最大程度掌握今年12万元申报的底数,全面掌握应申报对象的范围和人数,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宣传辅导到位。湖南地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公告栏、纳税服务QQ群等多种形式,发布12万元申报通告,提醒纳税人及早申报。在高收入人员比较集中的行业、单位,重点宣传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纳税的时间、地点、内容、流程等,由税管员到高收入行业企业送政策上门,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主动依法申报。对合伙企业业主、个人独资企业业主、查账征收的个体工商户户主组织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缴业务培训,营造了纳税人自觉自主申报纳税的浓厚氛围。

办税服务到位。全系统在办税服务厅为12万元申报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设置申报咨询窗口,由专人指引、协助、受理纳税人自行申报。对负责受理申报的税管员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其熟练掌握各所得项目的相应政策和计算口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方法和步骤。在受理纳税人资料时,认真核对资料间的勾稽关系是否合理、填报数据是否准确,缩短纳税人办理时间,提升纳税申报项目的完整性和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开展了提醒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及时办理补退税手续,确保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理”。

督促管理到位。全系统从年初开始全面部署,将12万元申报的目标任务分解下达,细化时间表,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工作微信群,每旬在群里通报工作情况,督促进度慢的单位加大申报力度,进行上门催报,限时催报。对纳税人申报信息,实行专人受理、专人审核、当日受理、当日登记、当日归档,对申报资料从受理环节到档案管理实施全过程保密,确保纳税人“放心申报、放心纳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