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平台运营商缺席工商约谈 雨花工商:建议作出行政处罚

2018-04-17 09:22: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蹊跷的酒店》后续

飞猪平台运营商缺席工商约谈

雨花工商:该平台存在虚假宣传,已致函平台公司所属工商部门,建议作出行政处罚

潇湘晨报长沙讯 在飞猪等平台上预订长沙火车南站附近的酒店,酒店实际名称、与火车南站距离等信息与平台展示信息不符。日前,此事经网络大V于建嵘曝光后,引起舆论关注。4月16日,长沙市雨花工商分局约谈飞猪、58同城等多家平台运营商,并商谈尝试建立联动机制,定期筛查平台上的虚假信息。但这次约谈会,涉事的飞猪平台运营商未派人参加。

雨花工商分局网监科科长周建表示,在此次事件之后,工商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动,对长沙火车南站周边的小旅馆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处了24家无证经营的旅馆。因各大平台均存在对上线旅店把关不严的情况,他们约谈了多家平台运营商。4月16日下午,艺龙、58同城等平台运营商到场参加约谈会,此次涉事的飞猪平台运营商未派人参加。周建表示,根据此前调查,飞猪平台上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他们已经向该平台公司所属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工商部门致函,建议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会上,周建向各大公司通报了此次事件发生过程和处理情况,点出了各大平台目前存在的信息审核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尝试与各大平台建立联动机制,平台和行政机关共享建档,双向定期筛查,并相互通报信息。

周建表示,依据法律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尚不具备工商登记注册条件、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自然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核发证明个人身份信息真实合法的标记,加载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

同时,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通过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发现有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应当向平台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

各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表态发言。一家网络平台的负责人表示,高铁站、机场旁边存在大量无证经营旅店已成为一个社会现象,目前他们已经下线了240多家此类无证经营或者信息不符的旅店,并愿意与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来解决此问题。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