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鸿茅药酒为何通过审批 国家药监局:已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2018-04-17 09:02:0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由67味中草药配制成的鸿茅药酒,一方面拿到国家食药监部门批的药品批文,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另一方面通过明星代言到电视广告植入,不断营造其保健品形象,在药品和保健品市场“左右逢源”。

不但如此,鸿茅药酒十多年来广告违法2630次,却依然在电视上大行其道;数十次被各地食药监部门要求责令停产,但依然活跃在各大药房。鸿茅药酒到底是酒还是药?为何违规广告的红灯警告不断,广告审批还是一路绿灯?

近日,鸿茅药酒因一场“跨省追捕”受到公众关注。广东医生、中南大学硕士谭秦东发布帖子《鸿茅药酒:是含67味好药的非遗神酒,还是“来自天堂的毒药”?》,被鸿茅药酒所在地警方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院起诉。鸿茅药酒报警称,谭秦东发布帖子造成损失共计140余万元,严重损害鸿茅药酒的商品声誉。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何鸿茅药酒十多年来广告违法2630次,却依然活跃在电视上?鸿茅药酒到底是酒还是药,是药为何广告中频频登上餐桌,是酒又为何号称“喝出健康”?

追问一

属非处方药,为何鼓励消费者每天都喝?

从鸿茅药酒所打的广告来看,鸿茅药酒频频出现在饭桌,看起来像是“酒”,其广告词也暗示了一种生活化的场景,如“再冷的天,也挡不住相聚的暖”。记者走访4家药店发现,鸿茅药酒外包装盒上有OTC标识,并标有国药准字Z15020795。包装上还显示,其成分包括何首乌、地黄、白芷、山药、人参、槟榔等67味,主要功效包括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适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

药店店员告诉记者,鸿茅药酒是作为药来卖,而不是普通酒类或保健品。既然是药,为何鸿茅药酒的广告词总是说“每天喝两口,疾病都溜走”?内蒙古鸿茅药业股份公司集团一副总经理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量鸿茅药酒的消费者已形成了饮用习惯,每天都喝”。

对此,一名中医药专家告诉记者,神农本草经把中医药分为上中下三品,是否有毒副作用,要看中药成分属于上品还是中下品。红枣、淮山、莲子这些上品中药就没有什么毒副作用,中品中药可能会有小毒,下品中药毒副作用比较大。一般来说,药食两用的中药比较安全,长期服用问题不太大。但既然鸿茅药酒有OTC标示和国药准字,那就是一种药,有一定副作用,比如有痛风症状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该专家强调,鸿茅药酒是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提倡长期服用。

一名法律界相关人士表示,作为非处方药,其广告发布是规定的,鸿茅药酒广告频频出现生活化场景的做法很可能让消费者产生其属于酒类或保健产品的认识,涉嫌误导消费者。

追问二

广告违法数千次,为何仍能频频露脸?

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湖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但内蒙古食药监管理局作为监管部门和广告批文核准部门,却一路为鸿茅药酒广告“开绿灯”。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网站上,在广告类别中搜索“鸿茅药酒”,可搜到1192条广告内容。一份尼尔森网联AIS全媒体广告监测表显示,2017年投放前十的广告主中,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宝洁公司和第三名可口可乐公司。

事实上,湖南早就查处过鸿茅药酒,并责令其退市。2009年9月,湖南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两次对鸿茅药酒发违法通知书,并移送同级工商查处。同年12月,省食药监局再次对发布违法广告的鸿茅药酒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暂停销售。2010年2月,长沙食药监、工商部门联合执法,对涉嫌违法宣传的“鸿茅药酒”依法查处,责令其退市。

在不同省份,鸿茅药酒因“以专家和患者名义为产品做功效宣传”“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擅自篡改审批内容”等原因被通报。尽管鸿茅药酒在全国各地被责令退市数十次,但其销售不仅节节攀升,还不断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2017年4月,鸿茅药酒因广告违法登上云南省工商局黑榜,两个月后,鸿茅药酒成为内蒙古第二家加入“国家品牌计划”企业。

在市场上,鸿茅药酒也是正常销售,甚至被摆在醒目位置。多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鸿茅药酒的销售一般,回头客不多,不过,鸿茅药酒的广告打得多,所以大家都知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鸿茅药酒在广告上投资很高,药店从这款药获得的利润并不高,因此推销员不太主动推荐,但由于鸿茅药酒在同类药酒中价格较贵,知名度较高,很多人喜欢作为礼品购买。“我们店春节期间卖断货。”一名药店工作人员说。

追问三

广州医生发网文吐槽,为何被跨省追捕?

因发文指鸿茅药酒为“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被跨省抓捕。鸿茅药酒称,谭秦东发布帖子造成损失共计140余万元,严重损害鸿茅药酒的商品声誉。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告诉记者,谭秦东发帖是否构成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需看其是否符合该罪的构成要件。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虽然谭秦东所发文章的标题用词“毒药”有夸张成分,但文章的内容没有对鸿茅药酒的成分、功效进行捏造。另外,该罪构成要件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在此事件中,鸿茅药酒是否存在损失,损失是否与该文章的发表存在因果关系,还需进一步证明。

还有专家表示,谭秦东发帖质疑可能构成了违法侵权,但酒厂所在城市的警察毫无征兆地来广州把他抓走,超出普通人预期。如果谭秦东构成违法侵权,鸿茅药酒可以走法律程序,但警方跨省追捕会引起普通人的不安。

鸿茅药酒

湖南地区工作人员直接挂断电话

鸿茅药酒的定位到底是药还是酒?为何屡次广告违法,却依然在电视、网站等载体上大行其道?记者辗转得到鸿茅药酒湖南地区负责人刘珍津的电话,但她称记者打错了。随后记者联系了鸿茅药酒湖南地区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梁曲,在记者表明身份并说明来电意图后,其直接挂断了电话,随后拒接电话。

国家药监局

要求内蒙古食药监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4月16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鸿茅药酒有关事宜回应称,鸿茅药酒现批件持有人为“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原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于1992年10月16日批准注册,原批准文号为“内卫药准字(86)I-20-1355号”。2002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换发批准文号,该品种批准文号换发为“国药准字Z15020795”。后经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次再注册,现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0年3月18日。

鸿茅药酒是如何成为非处方药的?我国于1999年发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并按照该办法开展非处方药的目录遴选与转换。2004年以前公布的非处方药,是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分批从已上市的标准中遴选产生。2003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

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称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汇总近五年来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报告。二是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三是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持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同时,该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潇湘晨报记者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