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

2018-04-17 06:2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甘艳 陈强] [编辑:夏博]
字体:【

力破“潜规则”,让办事不求人成常态

——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陈强

清明前后,在长沙各酒店、商场、农家乐、墓园等地,长沙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作风建设暗访督查组正在暗访。

今年来,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着力破除“潜规则”,让“不收不送”成行为习惯,让办事不求人成常态。一季度,该市共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典型问题26起,处理处分60人。

立“军令状”、挂提醒牌,吹响“歼灭战”号角

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仅破坏纪律规矩的严肃性,更会降低营商环境的舒适度,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来,长沙市吹响红包“歼灭战”的号角,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纷纷立下“军令状”。

“红包是炸弹,我不收也不送;红包是祸害,我反对我举报。”近日,宁乡市委书记周辉通过微信扫码,在线签名倡议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活动现场,近800名干部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纷纷进行网络签名。

据了解,各单位纷纷在办公室门口、办公桌醒目位置张贴“拒收红包”提醒牌和承诺书,让送红包的人望而却步。2月,长沙高新区一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来到该区某副局长的办公室,想送个红包感谢一下他对企业的帮扶。看到办公室门上张贴的“拒收红包”的提示后,打消了送红包的念头。

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向不知止者“亮剑”

3月9日中午,准备在长沙文艺路街道辖区开水果店的陈某,宴请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员数字化队长蓝七九、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员北队队长陈强、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员凌忠于和常辉宁4人。期间,5人均喝了酒,蓝七九、陈强还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

3月26日,芙蓉区纪委监委对这起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蓝七九、陈强分别受到记过处分,凌忠于和常辉宁受到警告处分。

“对喊不应、叫不醒、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1月24日,根据群众举报,该市纪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岳麓区某私房菜馆,当场发现市工务局两名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红包礼金。其中一名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一名班子成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开展了高频率、高强度的“地毯式”监督检查。期间,通过聘请第三方组织开展暗访、开展分片区交叉检查等方式,避免了暗访督查中的“熟人效应”、“说情陷阱”。

党员干部主动拒收红包,“潜规则”失去市场

“你觉得我局干部工作作风如何?企业目前还存在什么困难?”4月3日,望城区住房保障局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一家联点企业。

今年来,该局推行“这事我负责”机制,一手抓主动服务,一手抓规范交往。该局负责人表示:“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好务,这是‘亲’;不收送红包礼金,这就是‘清’。”

送了“红包”就能得到“关照”,这是一些人心中所谓的“潜规则”。长沙开展的这场“歼灭战”,让这“潜规则”失去了市场。主动拒收红包,现在已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在开福区,城乡建设局执法队员李建新在一处供气站,发现一工作人员偷工减料、违规经营,当场制止并对其开展教育,这名违规人员用微信转来一个288元的“红包”,李建新严词拒绝并向组织汇报。在市残联,一处室负责人多次拒收相关服务机构“信封”。在望城区,规划局总规划师发现服务对象夹在资料中的1000元购物卡后,及时交纪检组处理。

“最近想约主管部门几个干部吃个饭、‘意思一下’,都吃了‘闭门羹’,但审批事项很快就办了下来。”在长沙打拼了十几年的商人老王,道出了如今的作风之变。

前不久获得“亲清政商关系守护奖”的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日平感慨:“政府和企业打交道,关键是界定清楚各自该干什么,不干什么,定位清晰了,关系也清晰了。”

“这场红包‘歼灭战’,将持续深入打下去,要进一步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以优良党风带民风,推动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长沙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