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望试点“中央健康城”,打造健康产业国家样本

2018-04-16 17:02:27 [来源:为民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专家研讨会

为民网讯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召开专家研讨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医药卫生等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新时代统筹解决好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问题”的课题报告展开讨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健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推动大健康产业,试点中央健康城,湖南具有很好的基础,希望能成为第一批试点。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客座研究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张健

我国健康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据测算,201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2016年达到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4%,若按此增速发展,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0.5万亿元。但与会的专家也指出: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热潮下,各地呈现出“一哄而上”、“遍地开花”的趋势,无序开发、重复建设、产业空心化等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以健康产业之名实为房地产开发的情况较为普遍。

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各地健康产业布局,避免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关于统筹规划建设全国“中央健康城”的政策建议》课题报告引起现场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中央健康城项目是以‘宽带城市健康圈’聚合需求的市场效应为纽带,以需求要素驱动健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健康城市综合体,为民众健康生活和产业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林初宝详细介绍了中央健康城的发展构想:根据国家发改委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期分批,以试点形式在全国各主要省市开发建设具有不同特色优势的中央健康城项目,项目总体建设规划面积为10-20平方公里,总建设周期计划为5-10年,总投资规模初步估算达1000-2000亿元人民币,打造10分钟范围内工作、办公、生活、文化、休闲的健康生态圈,提供7×24小时服务保障的健康城市综合体。通过创新市场机制模式实现产用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医疗费用、减少医保支出;通过打造健康、绿色、智慧、美丽的健康生态圈,提供便捷、精致、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保障,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引领健康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 林初宝

“中央健康城对拉动内需是一个很有作用的大动作,湖南具有很好的基础,乐意作为第一批试点,希望能通过国家发改委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建表态,并介绍了湖南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全省拥有10多位享誉医学界的院士与专家,干细胞技术、生物基因工程药物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全省医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58家,占全省医药企业总数的14.2%。近年来湖南还相继出台了《湖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意见》、《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指导性文件,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费洪平

湖南为民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民网总编辑刘耀华受邀参加研讨会

中央健康城项目将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对中央健康城这一课题做进一步调研论证,对包括湖南健康产业园在内的首批试点城市进行实地考察,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分布推进,力争打造大健康产业的国家示范区。 (为民网 刘耀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