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力扶持农业产业兴旺:“真金白银”知多少

2018-04-16 11:16: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政府财力扶持农业产业兴旺——

“真金白银”知多少

近日,省政府发布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在意见的“工作重点”部分,省政府明确要推进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等六大行动,并提出了许多明确的、细化的财政扶持政策。

为支持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省政府明确,按照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培育前景等条件,每年在全省筛选2至3个区域公用品牌进行重点扶持,每个品牌连续扶持3年,省财政对每个区域公用品牌营销资金每年支持不低于1000万元。为支持涉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省政府提出,3年内每个县市区至少完成1家涉农企业股份制改造,并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省财政给予每家股改挂牌涉农企业30万元中介费用补助。

在推进特色强农行动中,省政府给出的财政扶持不但名目多而且数量大。每年支持建设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的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30个以上,3年共建设100个以上示范基地(示范片),省财政对每个示范基地(示范片)支持不低于1000万元。每年支持100个以上省级特色产业园建设,省财政对每个特色园区支持100万元。加快现代农业资源要素集聚,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全省每年择优创建10个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度较高、品牌影响较大、产出效益较好的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对每个集聚区支持1000万元以上。对入社成员达到一定规模、运行规范、服务能力较强且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的国家级、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对产业特色明显、符合农业标准化要求、示范作用强、土地流转规范且期限在5年以上,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林)场示范场,在申请省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贷款时,省财政给予30%的基准利率利息、担保费补贴。

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3年内实现所有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质量可追溯,对通过考核验收的县市区省财政每个奖补100万元。

整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每年支持10个左右县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每个县支持1000万元。实施农业强镇行动,每年支持30个左右镇(乡)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实现以产兴镇(城)、以镇(城)促产、产镇(城)融合,每个镇(乡)支持200万元。

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参与产业化生产指导,通过招募科技服务团队带动10000名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省专家服务团队采取公开招标招募,每个服务团队每年支持20万元。同时,每年对解决问题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的20个团队给予每个10万元奖励。

省政府还对其他一些有助于促进农业产业兴旺的事项提出了给予适当支持、给予一定补贴等扶持措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