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开发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

2018-04-16 10:3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倪双] [编辑:金灵]
字体:【

强调环境与农民参与的田园综合体正带领农民走上一条致富之路。“田园综合体”是在“田园”的大背景下,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为载体,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参与建设和受益的主体是农民和合作社。因此,田园综合体开发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可持续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这切合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是人民对向往美好农业农村生活需要的提质。田园综合体开发强调人和产业的可持续,一是要找准农业本身的发展定位。从单一的农业开发到多元素的综合,再到向其他领域扩展成多个产业跨链条循环;二是要把握好“三产”有机融合的比重。因地制宜,既实现产业间合作共赢,又为构建城乡共享、可持续联动发展发力。三是要坚持长远利益,特别是保护农民利益。保护好农民的就业创业、产业发展收益、乡村文化遗产、农村生态环境等权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着力点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要将村民生产生活真正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强调产业效益突出,辐射能力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田园综合体才是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三农”现代化。如果说产业是田园综合体的骨骼,那么“三农”现代化就是血肉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的现代化。要实现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多产融合,为田园综合体强化造血功能;需要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加强乡风文明整治,进行有效的村民自理,建设和谐美好生态宜居的田园,为田园综合体畅通发展空间;需要农民现代化,关注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带来产业升级机遇,加大对农民电子商务培训力度,推动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促进绿水青山在网上变成村民口袋里的金山银山,用电商的大数据倒推产业转型,促进农村创业,改善民生,带动就近就地就业,为田园综合体强化输血能力。如果没有“三农”现代化,没有新型农业主体加入,田园综合体终将是空壳。

坚持以人为本,注入人文情怀。田园综合体不仅是产业的融合,更是文化的传承。“田园”二字,就蕴含着一种“向往”的情怀。自然秀丽的田园风光,是回归乡村心灵的寄托;悠久多彩的文化,是历史记忆的保留,是人文美与自然美的有机统一。如果毫无情感的开发,盲目追求华丽的装修,缺乏文化的挖掘,那么这样的田园综合体就只是冷冰冰的项目,大兴土木,既浪费了资源,又伤害了当地人的感情,是非常可悲的。

田园综合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国家的又一伟大的实践。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为田园综合体搞好宣传推广,让无数个田园综合体科学地、有序推进,生根落地,开花结果。让未来的农村变成令人向往的地方,未来的农业成为有最有前景的产业,未来新型农民最终也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 倪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