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17年常住人口增量达27.29万人 排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2018-04-16 09:42: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凌晴] [编辑:金灵]
字体:【

吸才“引力波”蓄积星城活力

长沙2017年常住人口增量达27.29万人,排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经济发展迅速、“人才新政22条”等成为星城人口快速增长的密码

 

王斌/制图
王斌/制图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凌晴

27.29万人!这是2017年长沙常住人口新增人数,该增量超过武汉、成都、南昌等众多城市,增长率甚至超过广州、杭州等城市,两项数据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近日,2017年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后,“长沙常住人口增长快”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越来越多的人定居长沙,这既是一位位居民的选择,也是长沙吸引力最好的诠释。

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长沙为何有如此吸引力?环境宜居、工作机会多、发展潜力大、人才政策好……或许每个选择来长沙的人,各有各的答案。

长沙数据

2017年末常住总人口比上年增长近30万

根据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相关统计数据,2016年末,长沙常住总人口764.52万人,比上年增长21.34万人;2017年末,长沙常住总人口791.81万人,比上年增长27.29万人。武汉及成都同期增量均为12.67万人,合肥同期增量为9.6万人,南昌同期增量为9.21万人,相比之下,长沙的增量远远超过这几个省会城市。

林艺芳是2017年增量数据中的一个“1”。她的老家本在江西,此前在长沙读大学,2013年毕业后,她认为沿海地区机遇更多,便前往深圳打拼。去年初,她回长沙旅游,发现长沙完全变了一个样,“交通、商业、科技园区都发展得特别快。”

两个月后,她决定放弃深圳的工作,并迅速在长沙高新区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找了一份好工作。如今,她已是公司研发小组的副组长。去年11月,她把户口迁到长沙,决定在此定居,“在我看来,长沙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并不比沿海城市差。”

吸引力1

经济发展迅速,创业氛围好

林艺芳上述直观感受的背后,是长沙经济的迅猛发展优势的凸显。

如今,长沙承担着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使命。

当前,长沙正在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等重点功能片区,这些平台为各类英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

2017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在产业集聚方面,长沙有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文化创意、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即将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住宅工业、健康产业等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微软、谷歌、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58到家、中兴通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陆续落户长沙。

在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58集团CEO姚劲波曾感慨,长沙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而且企业在长沙容易找到人才,也留得住人才。

吸引力2 人才新政,引来高质量人才

若要破译长沙人口快速增长的密码,就离不开长沙“人才新政22条”。

去年6月,长沙在“人才战场”先声夺人、强势落地。相关人士指出,人才新政不仅为长沙常住人口的大幅增长提了速,更提了质。

自政策落地以来,长沙在人才的引进培育、分类认定、奖励补贴、购房安居、项目支持、产品采购、学术支持、竞赛奖励、医疗保健、联系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全方位出击,袁隆平、黄伯云等13位院士专家为长沙人才新政倾力代言,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

据悉,截至今年3月29日,全市各级人才服务窗口共接待咨询13万人次,受理各类业务申办约2.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3.8万人。

人才磁场释放出对青年人才的强大引力。据长沙公安部门统计,2017年,长沙总计18.1万人迁入户口,其中拥有大中专以上学历者近10万人,全市人口机械增长(迁入与迁出之差)近15万人,比2016年增长约82%,一举扭转了此前3年长沙青年迁入者(18岁至34岁)、本科以上文化迁入者逐年下降的趋势。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取租房和生活补贴的留学归国人员,他们的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于战略新兴产业,如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科技环保、现代金融、新媒体、新材料、新能源等,“他们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力量。”

眼下,长沙正加快海外引才步伐。近日,长沙海外招才团携带48家企业的400余个海外引才岗位需求,组团赴香港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美国旧金山、纽约,在英国曼彻斯特,在法国巴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5家“长沙市海外引才联络站”日前正式上线,它们正穿针引线为长沙进一步织密海外人才“朋友圈”……

吸引力3 人才带动人才,人才引进人才

越来越多的人才,在长沙人才沃土上拔节生长。

去年10月,任小梅成为首批享受长沙人才新政“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的青年人才,半年后,她迎来了一个更大的喜讯。

近日,经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身为圣湘生物研发项目总监、牛津大学博士的她入选湖南省2017年度“百人计划”专家,可享受100万元的安家补助和创新创业支持。

随着人才政策的落实落地、深入人心,长沙渐渐打出了好品牌,成了“口碑店”。“人才带动人才”“人才引进人才”已不是新鲜事儿。

日前,长沙公布首批207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名单,胡斌入选B类人才,可凭人才绿卡享受子女就学、优先诊疗等一系列人才红利。胡斌从事铁建装备事业研究已经有30年时间,曾经两次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去年7月,他从昆明来到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任职。恰逢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长沙经开区人社局局长刘曙上门宣讲人才政策,8月底,胡斌就把户口落到长沙。

胡斌不仅自己来了长沙,还带来了一个18人的研发团队。今年3月完成设计后,团队有7个人跟随他落户长沙。胡斌笑称,自己不仅是长沙人才政策的受益者,还变成了长沙人才政策的宣讲者。

政策引领,正大大激发着人才们的家国情怀。

经组织推荐,长沙高层次人才周智成为了长沙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自身价值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在长沙,人才参政议政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被赋予“两代表一委员”身份的他们,社会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

吸引力4 环境及房价均“宜居”,幸福感相随

2017年12月,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长沙再次入选。至此,长沙已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每个人选择一处地方安居,除了考虑工作以及发展前景,还会考虑生活中多种与“幸福”相关的因素。

为何选择长沙?摄影爱好者邹云给出的首要答案是“环境宜居”,她在湘江两岸、浏阳河边,看现代城市的日新月异;在靖港古镇、岳麓书院,感受历史沧桑;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省博物馆新馆、长沙“三馆一厅”等处,感知现代科技与古韵古意交相辉映,“政府还在老百姓家门口建了不少公园,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

2014年至2016年,长沙在首个“三年造绿大行动”中累计投入117.32亿元,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新建成各类公园133个。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中,长沙还将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

为何选择长沙?购房落户的易妍给出的答案是“房价较低”,从农村读书奋斗出来的她,工作4年多后,在长沙付了首付买了房,每月还贷额不高,“自己努努力,在这里买得起房,这让我很有归属感。”

除了要让长沙人住有所居,还要让长沙人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5年时间里,长沙以民生为本,投入2968亿元改善民生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73%以上。同时,长沙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条件,提高落户办事效率,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向更多人敞开大门。

为何选择长沙?每个新长沙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因为这些答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长沙、创业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