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打造“智慧新妇幼” 为妇幼健康提供更贴心服务

2018-04-16 09:31: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为妇幼健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服务

醴陵打造“智慧新妇幼”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张静文 李欣钰)“黄冰姐,打算生二胎?建议到市孕育咨询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全面检查和评估。”征得对方同意,醴陵市“智慧新妇幼”一位网格员将采集到的生育信息上传网格卫计专干,帮其联系办理再生育服务登记。

“智慧新妇幼”是醴陵市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创建的妇幼服务新平台,以便为妇幼健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前不久,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在醴陵市召开,与会的200多位卫生计生工作者实地观摩后,对该市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新模式称赞不已。

醴陵市有106万人,其中育龄妇女占近20%。为打通妇幼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去年,该市将卫计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快智慧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建成全省首个“移动互联网+妇幼健康管理”平台——“智慧新妇幼”。为发挥好平台的作用,该市建立健全市、镇、村、组四级联动妇幼健康服务管理网格,共配备各级信息采集网格员820名。在该市湘东医院设立市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置妇幼保健计生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置标准化卫计站,还聘用联组信息员与无职党员分片包户提供服务,构筑起市级统揽全局、镇级综合协调、村级具体落实、组级督促反馈的服务网络。

同时,醴陵市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孕产妇管理系统,为“智慧新妇幼”子系统,包括孕产妇信息管理、高危孕产妇管理、远程胎心监护、孕妇学校等功能。还成立市级孕育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全市5家二级以上助产医疗机构的17名妇产科专家,组成“专家智囊团”,做到高危孕产妇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目前,该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生缺陷发生率等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被评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