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惊魂

2018-04-16 09:03:2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高空惊魂

持钢笔挟持乘务人员致航班备降 警方称犯罪嫌疑人有精神病史

4月15日,国航CA1350航班,犯罪嫌疑人徐某挟持恐吓乘务人员。

郑州新郑机场,警车、消防车停在备降飞机旁。

昨日,一架从长沙飞往北京的航班因突发事件,而迫降郑州新郑机场。警方称,一名41岁男子突然使用钢笔挟持乘务员。

经警方调查,41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有精神病史,已被警方抓获。该事件中无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四点半,之前滞留在新郑机场的乘客,回到了北京。

4月15日,一架国航CA1350飞机从长沙飞往北京途中,突然备降郑州新郑机场,机上乘客被紧急疏散转移。一名乘客向记者讲述,备降原因与飞机上发生突发事件有关。

14时许,中国民航网-新闻中心微博发布信息称:4月15日,CA1350长沙-北京航班,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按处置程序备降郑州新郑机场。13时17分该事件已成功处置,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后查实,该男性系用钢笔做胁持工具。随后,上述乘客告诉记者,事发后,国航安排飞机前往郑州将滞留旅客接到北京。

16时48分,河南省公安厅官微发布通报,称该事件为“劫持恐吓乘务人员事件”,犯罪嫌疑人徐某(男,41岁,湖南安化人,有精神病史),已被警方成功抓获,该事件无人员伤亡。

飞机备降

“怎么提前一个小时到了?”

4月15日,长沙,阴,气温11-20℃。上午8点41分,国航CA1350从长沙起飞。这架空客321机型的飞机,原定起飞时间为8点35分,但时间稍有延误。它的目的地是北京,抵达时间为上午11时左右,全程2小时25分。

长沙乘客周女士(化名)刚结束在老家的休假,准备返回北京上班。因为赶早去的机场,所以飞机刚起飞,她就忍不住睡了过去。

然而,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就突然降落了。落地的声音将周女士吵醒,她看了下时间,10点01分。“我还纳闷,怎么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然后,身边的乘客告诉她,这里是郑州。

透过舷窗,周女士看到停机坪上停着黑压压一片警车和警员,二三排身着迷彩服的武装人员在一旁待命,“看起来形势有点紧张”,周女士抬头往前看,一名男子手拿灭火器,神色严肃地站在商务舱与经济舱之间,像是预防着突发事件。“当时我还纳闷,大家都还在座位上,他怎么就站起来了。”事后周女士才从其他旅客口中得知,男子可能是安保人员。

尽管飞机已经降落,但周女士发现,商务舱和头等舱的窗帘依然紧闭。

紧急疏散

摆渡车的司机曾忘关车门

周女士说,飞机停稳后,旅客被紧急疏散离开了飞机。不过打开的舱门却是机尾位置的。而且和以往大家慢条斯理下飞机不同,这次连空姐都显有点着急,“她们都是主动帮大家拿行李,然后让大家赶紧离开。”周女士注意到,相比以往,整个机舱里异常安静,乘客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悄无声息地快速离开了飞机。“有的人甚至没来得及拿行李走下去了”。

从飞机下来后,周女士看到手持透明盾牌的特警已经在下面待命。而同行的旅客也都开始交头接耳嘀咕,“说是飞机上发生了突发事件”,而且她还注意到,飞机停在了郑州机场非常偏远的一个停机坪上。

旅客很快被安排到了摆渡车上,或许是现场的紧张情势传给了司机,等车启动后司机甚至一度忘记关掉后面车门,“还是旅客提醒后才关上。”周女士说,来到候机厅后,机场工作人员给他们送来了盒饭和水,并要他们等候消息。“有人想转高铁回北京,但他们说,事件没有处理完毕前不能离开。”

14时许,中国民航网-新闻中心微博发布信息称:2018年4月15日,CA1350长沙-北京航班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按处置程序备降郑州新郑机场。13时17分该事件已成功处置,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后查实,该男性系用钢笔做胁持工具。

与此同时,候机厅一现场人员提供的视频显示,事件处理完毕后,一名身着警服的人来到候机厅,用高音喇叭向滞留旅客说,“那个犯罪嫌疑人抓住了”。周女士告诉记者,国航安排飞机从北京出发来郑州接滞留旅客。“好在是平安无事”。周女士说,国航安排来接他们的飞机是下午两点半左右从北京起飞的,滞留的旅客,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了北京。

警方通报

犯罪嫌疑人有精神病史

4月15日16时48分,河南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针对此案发布通报:

4月15日发生在国航CA1350航班的劫持恐吓乘务人员事件,13时许已得到成功处置。犯罪嫌疑人徐某(男,41岁,湖南安化人,有精神病史)被警方成功抓获,该事件无人员伤亡。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乘坐该航班飞往北京途中,因突发精神疾病,手持钢笔挟持一位乘务人员,导致该航班9:58分备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事发后,河南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处置。乘客于10时50分全部安全下机;13时许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成功抓获。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奖励线索提供者周女士100元)

潇湘晨报记者宋凯欣黎棠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