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列出消除“大班额”时间表

2018-04-16 09:06:5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志恒 胡义兵]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列出消除“大班额”时间表

“五个一批”为大班“消肿”;2022年彻底消除“大班额”

乡村学校里,孩子们在学习绘画。随着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少原本进城“择校”的孩子已经回流到家门口就读。刘志恒 摄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城市,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造成城区优质学校“大班额”现象非常突出。

在我市的优质学校,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教室里“人挤人”,“小蜜蜂”(扩音器)成了教师们上课的标配。数据显示:截止今年开学,全市有大班额1264个,超大班额560个。

“大班额”的出现不仅加重了教师、家长的负担,也让学生的素质教育难以全面实施。如何化解大班额?怎么化解大班额?也成为教师、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昨天,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我市消除“大班额”已经列出了“时间表”:2020年全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2022年彻底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为此,市教育体育局在今年启动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着力点为“五个一批”。

关键词:“化解一批”

今年开始,我市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中心城区、城镇新建学校,扩建小规模学校,利用教育闲置用地、用房改造学校增加学位。同时,有条件地向区域内民办学校购买服务解决一批学位。2018年全市将新建学校16所,改扩建学校20所,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62个。

关键词:“消化一批”

根据区域内各学段的生源情况,我市将科学调整高中、幼儿园以及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督促有大班额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增加投入、增加学位或减少招生等方式解决大班额。

关键词:“扩班一批”

我市将通过拓展教师补充渠道,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动态调整教师、招聘教师,扩班一批。

关键词:“回流一批”

“大班额”消肿,关键在于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城乡“择校”现象,让“择校”学生回流到乡村中、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此,我市将努力改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到2020年完成建设标准化教学点850个,农村公办幼儿园280所。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素质,落实乡村教师工作补贴,分别增加乡村教师中、高级比例5%、3%,推进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且交流总数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2018年,我市将争取“国培”和“省培”项目,力争参培教师1万人。设定市级培训项目16个,参培教师5000人。争取国培项目县立项1个,国培基地校立项1个。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00人。

关键词:“稳定一批”

调整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政策,将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50%以上的计划向招生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适当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稳定乡村和薄弱学校生源。与此同时,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从2018年秋季起,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实施阳光招生。

记者 刘志恒 通讯员 胡义兵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