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十到位”构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2018-04-16 09:02:2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黄振 陈再兴 彭和单]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 (特约记者 黄 振 通讯员 陈再兴 彭和单)“谢谢你们的关心帮助,没想到我只写封信,这么快就得到了政府的关怀。”平江县进修学校张同学对前来调查慰问的信访干部十分感激。近日,该县信访干部严格按照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的要求,来到信访人所在的学校和其家属工作、就医的地方,就其写信反映的生活困难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并针对其实际情况,拿出了帮扶化解方案,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据了解,《平江县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是平江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工作改革精神,充分结合县情,经过多次专题调研、集中决策出台的一项创新举措,重在构建严密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从责任落实到位、信息掌握到位、信访事项调查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政策法律解释到位、思想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依法处理到位、宣传落实到位、追查责任到位等十个方面,确保信访工作责任指定到人,细化到项,层层压实。平江县信访工作负责人介绍:“我县制定出台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压实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责任,切切实实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真真正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连日来,平江县将61件信访突出问题包案给27名县级领导,所有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十到位”,全部带案下访,与信访群众见面,为群众解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助推问题化解。县级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巡访在该县已蔚然成风。所有县级领导每月公开接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对所包积案,坚持定期走访,想尽办法化解,提高群众满意度。

该县乡镇、部门单位也按照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确保每一项责任不留死角盲区。3月份,各单位将信访问题进行了一次盘底,逐案分包到人,限定时间化解到位。对新出现的信访问题,不等不拖不推不瞒,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悉,该县为确保信访工作“十到位”在执行中不走样,县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将对信访工作失责缺位的人和事,直接启动追责程序,绝不姑息手软。

今日热点
焦点图